1. 本章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Q1.代码阅读:Child压缩包内源代码

1.1 com.parent包中Child.java文件能否编译通过?哪句会出现错误?试改正该错误。并分析输出结果。

无法通过编译。
System.out.println(i); 这句出错。
将println(i)改为println(super.geti())。
输出结果为parent类型p中的j和i值即1,0

1.2 另外一个包中的OutOfParentPackage.java,能否编译通过?提示什么错误?分析原因。

无法通过编译。

若parent这个类的前面么有修饰词,则parent这个类会默认只能在同一个包中被调用

1.3 回答:如果为了访问到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应该怎么办?

在相同的包中,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可以由相同的包中的类直接存取;在不同的包中,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可以在继承或间接继承于其所属的类的子类中访问。

Q2.abstract进阶:阅读GuessGame抽象类的设计与使用源代码

2.1Guess改造前代码很简单,而改造后的代码使用了抽象类、抽象方法看起来很复杂,那这样的改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改造前使用抽象类仅局限于在控制台操作,而改造后则可以在控制台或对话框图形界面等输入。

2.2 如果想将该游戏改造成图形界面,应该进行一些什么操作?

重新编写一个抽象类,使其可以在图形界面输出。

2.3 结合该例子,你觉得什么时候应该使用abstract?

具体实现方法未定义或不确定其执行环境时用abstract类

2.4重要:在这个例子中,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尝试结合abstract、继承等概念进行说明。

不变的是抽象类,变化的是继承抽象类的子类。

Q3.Comparable与Comparator

3.1 描述Comparable接口的用途。为什么某个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其进行排序?

若要1个类的对象支持比较(排序), 就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只有数组中的所有元素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后,Arrays.sort才能对指定对象数组按升序进行排序。

3.2 有了Comparable接口为什么还需要Comparator接口呢?

Comparable 定义在类的内部(内比较器),Comparator 是定义在类的外部的(外部添加的比较器)。所以即使两个对象没有实现Comparable接口,只要有Comparatir接口也可以比较。

Q4.面向接口案例分析

4.1 画出类关系图,描述每个类与接口的作用。

Student类:名字是属性,getter()/setter()和toString()函数构造方法。
StudentDao接口:写入读取和输出学生数据。
StudentDaoArrayImpl类:用数组来存放信息,使用接口实现三个方法,读取输出写入学生信息。
StudenDaoListImpl类:用列表来存放信息,使用接口实现三个方法,读取输出写入学生信息。

4.2 StudenDaoListImpl与StudentDaoArrayImpl有何区别?

StudenDaoListImpl通过列表来实现,StudentDaoArrayImpl通过数组来实现,二者的实现结构不同。

Q5.什么是面向接口编程?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是什么?

面向接口编程就是代码与接口相关联的,而不需要考虑具体的实现类。
好处是将接口与实现相分离,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程序的灵活性且代码逻辑清晰易懂。

3.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及PTA实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