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Timer

最近的一个项目有一些地方需要用到定时功能,在设计过程中,突然发现.net的Timer类居然还有很多我以前没有用过的功能,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注:这里的Timer类特指System.Threading.Timer类

情景1:我需要服务器在每天的00:00点执行一个操作

我当开始想到的方法很2b,居然是设定定时器每个1分钟去检查时间,如果当前时间与00:00相差不超过1分钟时,就执行操作!!!由于这段的代码太过2b,所以就不放上来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刚开始怎么会想到如此2的设计,几乎刚把代码写完我自己就把这个方案个否定了,极度浪费资源不说,还不能精准的在00:00执行操作!

于是我又一次查看了msdn,msdn真是编程神器啊,现在我离开了它简直是寸步难行了,我惊喜的发现Timer的构造函数中有这样一个参数

这个dueTime参数不正是我需要的吗?只不过我以前一般忽略了这个参数,直接将其置为0了!所以我立刻写下了下面的代码

var span = DateTime.Today.AddDays(1) - DateTime.Now;
 var timer = new Timer(callback, null, (int)span.TotalMilliseconds, 24 * 3600 * 1000);

于是在第二天的00:00,定时器就开始执行,然后每隔24小时执行一次,这样就完美的达到了情景中的目标!

情景2:我需要每个5分钟保存一次RichTextBox中的内容

这实际上就是一个类似Word的自动保存功能,刚开始我觉得很简单,不就是定义一个5分钟的定时器就了事吗?后来想想不这么简单,因为如果用户不在RichTextBox更改任何内容,这是还是隔5分钟保存一次就是资源浪费!于是可以将上述情景更加精确的描述为:

在用户每次对RichTextBox的内容修改之后的5分钟时,对RichTextBox中内容保存一次!

这样又如何去实现呢?于是我又一次查看了MSDN,果然没让我失望,MSDN又一次给了我惊喜,请看下面的MSDN说明

这句话简直就是为了解决情境中的问题说的啊!于是我立刻写下了下面的代码:

System.Threading.Timer timer = null;
        bool needSave = false;
        private void richTextBox1_TextChange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if (timer == null)
                timer = new System.Threading.Timer(Callback, null, 5 * 60 * 1000, 0);
            else if (needSave)
            {
                needSave = false;
                timer.Change(5 * 60 * 1000, 0);
            }
        }
        void Callback(object state)
        {   
            Save();
            needSave = true;
        }
将period参数置为0,就意味着定时器只会执行一次,此时定时功能是依靠参数dueTime来实现的,Change函数可以重启定时功能,并且每次RichTextBox中有内容的改变,定时器就会被重置,这样就完美的解决了情境中的问题了!

 

以上图片由“博客园”提供

posted @ 2017-10-10 10:28  浅苍蓝  阅读(263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