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static在C和C++中的用法和区别

转自:http://blog.csdn.NET/skyereeee/article/details/8000512

static的三个作用:

(1)局部静态变量

(2)外部静态变量/函数

(3)静态数据成员/成员函数

前两种C和C++都有,第三种仅在C++中有,下面分别作以下介绍:

一、局部静态变量

在C/C++中,局部变量按照存储形式可分为三种auto,static,register。其中register不常用到,下面主要说说auto和static的区别。

1.存储空间分配和生存周期不同

auto类型局部变量就是普通的局部变量(不加修饰的局部变量默认为该类型)。该类型局部变量存储在栈上,在动态存储区,生命周期仅限于定义它的函数,函数结束,它就会自动释放。

static类型局部变量存储在静态存储区,在程序整个运行期间都不释放。

两者之间的作用域相同,但生存期不同。

2.static局部变量在所处模块初次运行时进行初始化工作,且只操作一次。

3.对于局部静态变量,如果不赋初值,编译器会自动赋初值0或空字符。而auto类型的初值是不确定的。(对于C++中的class对象例外,class的对象实例如果不初始化,则会自动调用默认构造函数,不管是否是static类型)。

特点:static局部变量的“记忆性”与生存期的“全局性”。

二、外部静态变量/函数

在C中static有了第二种含义:用来表示不能被其他文件访问的全局变量和函数。但为了限制全局变量/函数的作用域,函数或变量前加static使得函数成为静态函数。但此处“static”的含义不是指存储方式,而是指对函数的作用域仅局限于本文件(所以又称内部函数)。注意此时,对于外部(全局)变量,不管是否有static限制,它的存储区域都是在静态存储区,生存期都是全局的。此时的static只是起作用域限制作用,限定作用域在本模块(文件)内部。

使用内部函数的好处是:不同的人编写不同的函数时,不用担心自己定义的函数,是否会与其它文件中的函数同名。

三、静态数据成员/成员函数(C++特有)

C++重用了这个关键字,并赋予它与前面不同的第三种含义:表示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这是与普通成员函数最大的区别。也是其应用所在,比如在对某一个类的对象进行计数时,计数生成多少个类的实例,也可以用到静态数据成员。在这里面,static既不是限定作用域的,也不是扩展生存期的作用,而是指示变量/函数在此类中的唯一性,这也是“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的含义。因为它是对整个类来说是唯一的,因此不可能属于某一实例对象的(针对静态数据成员而言, 成员函数不管是否是static, 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副本, 普通成员函数调用时, 需要传入this指针, static成员函数调用时,没有this指针 )。对于静态成员函数,只能访问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成员变量,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或者变量。

posted @ 2017-03-05 13:48  Strawberry丶  阅读(41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