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1pc事务提交协议

所有文章

https://www.cnblogs.com/lay2017/p/12078232.html

 

正文

事务的基本概念一文中,我们知道了事务必须要满足ACID四个基本特性。如果你要让程序提供事务的特性,要满足ACID的特性,就得试着遵从一些规范。当然,如果有足够的能力,也可以自定义一些规范。

本文将学习了解相对比较简单的一阶段(1pc)事务提交协议。

1pc事务提交协议

先来看一个序列图

一阶段提交协议只有两部分

1)开启一个事务

2)正常commit事务,或者异常的时候rollback事务

1pc的优点非常显而易见。非常的简单,只需要跟一个服务端交互,在交互上的损耗明显更少,所以性能上相对是很好的。

而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如果超过一个服务端的时候,它无法对多个服务端进行协调。所以使用场景就比较有限。

这么一看,1pc提交协议是不是很像JDBC关于事务的接口设计呢?

假设用1pc处理多个服务端?

前面,我们说1pc比较适合单个服务端的情况。如果是多个服务端,那么1pc不能够协调多个服务端的事务。

那么,我们假设1pc处理多个服务端会是怎么样?

我们看到,活动图中开启了3个事务,如果一路commit成功,那么都没问题。

如果其中一个失败,那么rollback当前事务,并需要人工干预之前提交过事务导致的数据不一致问题。

当然,在某些场景下,我们也可以选择不断地重试commit,直到成功为止(比如mq,发送消息可以重复发送,消费消息维持幂等性即可。而且mq也很少出现commit失败的情况,即使有也相对容易恢复)。但在大多数场景下,1pc很明显不适合于多数据源。

总结

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如果只针对一个数据源,或者我们可以不断重试commit(维持最终一致性)的场景下我们选择1pc事务提交协议是一个简单高效的方案。

posted @ 2019-12-25 22:48  __lay  阅读(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