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发的一个贴子:《我们做了一个操作系统,不是Windows,也不是Linux》,在几个平台引起巨大反响,各种评论都有我们理解各位网友对国产高新技术产品的热忱,在此感谢大家关心!同时也涌现了各种质疑的声音,这里我不想和谁争辩,因为产品摆在那里,只要客户认可就行。是骡子是马,我们已经拉出来溜,还请你们搞明白再发声。对于这类鼓噪,我们一概漠然视之。个人建议,解决你们疑问的最好办法,是去官网下载一个软件包,找个计算机集群部署试试。另外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申报了科技部的《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 上面不是主要的,本篇最主要的,是在这里,就之前没有清楚的几个问题,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的特点、应用方向,做些补充说明。

 

 

先说应用方向。

Laxcus集群操作系统应用方向不是各位家里的PC,它需要一堆联网的服务器才能正常运行Laxcus上面运行的应用软件,也和PC上的应用软件完全不一样。各位使用PC,大家无非拿来听音乐、看视频、写文档、上网聊天,属于个人性质的居多Laxcus集群操作系统做的事,基本和娱乐无关这种计算对应的业务,需要很大算力才能完成,它们分散在网络、天上、水下、地里、外层空间,是大家平时生活中不会触及,或者很难触及的。具体的不便多说,个图,各位都能秒懂

 

 

再说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本身。

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有两个版本,分别是:

  1. 寄居架构
  2. 标准架构

它们的情况是:寄居架构需要依赖其它操作系统运行,Linux、Windows、AIX、Solaris都可以。标准架构本身就是完整的操作系统,所以不依赖其它操作系统。二者的关系,类似当年的Win3.x和Win95。对IT历史有点了解的应该都知道,在1995年以前,微软发布的Windows都是寄居在Dos上运行,从Win95开始,Windows才开始直接运行在硬件上。Laxcus大致也是这么个情况,先从简单开始做起,再逐步发展到更复杂功能更全面的。其实,即使是寄居架构,因为分布式架构的原因,里面涉及的大量技术点,比单机系统只多不少!目前寄居架构的Laxcus集群操作系统发展到5.3版本,支持X86、ARM、Power、MIPS龙芯、Alpha申威一系列的CPU,只有RISC-V不支持。标准架构版本,目前处于开发中,这需要长时间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各位即使没有参与过操作系统开发,看过相关的报道也多少知道一点,研发一个操作系统有多难,何况这个操作系统还是分布式的,难度是指数级增加。另外,还是因为研发成本和难度的原因,另外也有市场的原因,标准架构的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目前只支持x86谱系的CPU,其它谱系的CPU暂时不考虑。

 

另外更多的疑问集中在Linux,我收集整理了一些,大致有这三项:

  1. 怀疑Laxcus抄袭了Linux,
  2. 或者Laxcus是套壳的Linux
  3. 还有人在问Laxcus能不能兼容Linux。

我先回答前两项。

问题是这样,Linux是一个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的单机系统,而Laxcus是同时运行在很多计算机上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一个是单机系统,一个是多机分布系统,它们从底层到应用层,都不是一个概念的产品。如果再有人说Laxcus抄袭了Linux,只能说明对方的无知和荒唐。这就象任正非当时回答米国记者说,你们米国都没有5G技术,你说我们偷窃你的技术,这不是扯淡吗?!(后一句我自己加的,对不起任老板!我估计任老板当时大概也有这种心情吧!)现在生产环境里的Laxcus集群操作系统,都是多机协同运行。应用软件要对应所属操作系统,在Laxcus上面运行的应用软件,也都是纯粹的分布式。Laxcus的分布式,不是QQ上网或者微信上网的这种点对点的CS架构的分布式。Laxcus的分布式是基于集群架构,会同时存在一点对一点,一点对多点,多点对一点,多点对多点的关系,具体是啥情况,要看应用软件面对的业务和它的设计者需要,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提供的是基础运行环境。

目前寄居架构的Laxcus集群操作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无法支持Linux。后面的标准架构版本,准备兼容Linux和它的应用,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使用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的用户,基本同时也会使用到Linux操作系统的功能和应用,为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避免用户在多个平台之间切换,所以标准架构的Laxcus集群操作系统会嵌入Linux原素,尤其是用户使用习惯,Laxcus肯定会兼容。至于是不是兼容Windows,非个人业务,尤其是企业业务,基本都不会选择Windows系统,个中原因各位肯定也都是懂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大背景下,所以Windows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未来会不会,留到以后讨论吧。

 

最后说说应用生态的事。

其实,这才是整个环节最难的,主要原因是三。

1. 技术和人问题。长期以来,无论手机、PC和服务器上的应用,都是单机应用软件,开发者也熟悉了这种编程方式。而Laxcus上面运行的是分布式应用软件,对应的是分布式编程。这是一种全新的编程方式,需要开发者转换开发观念。做过开发的应该知道,在技术路径上,让一个人从一条路径切换到另一条路径,其实是挺难的。我公司在帮助企业培训软件工程师的时候,发现多数人属于这种情况。

2. 市场本身。上面说了,Laxcus面对的应用业务,都是需要很大算力和分布环境才能完成的那种。这种业务和PC业务相比,目前还是小众市场,但是长期看好。可见的情况是,随着企业上云和数字化,分布式应用业务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大数据和AI类应用业务越来越多,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本身就集成了这些功能,乐观估计5年内会有一波大增长。回看历史,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的时候,那时手机上的应用接近于0,目前Laxcus类似2007年IPhone的状态。不过,因为分布式应用生态是兰海,我们没有竞争者,目前也是我们继续深耕打基础的最好时候。

3. 资金。钱,不用多说,主持过研发项目的人都知道,对于研发尤其是基础型研发来说,需要长期的资金的投入,而且很多时候是在长期看不到成果情况下的资金投入。能推动这股信念前进的,是背后的勇气、毅力和决心。

归结一句:做生态,需要长期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和培养。

 

在此谢谢各位的关心!

 

 

 

 

posted on 2021-08-27 12:18  laxcus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