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计算模型,你把可以把它理解为分布式编程规范和计算机程序的组合。按照分布式编程规范和系统提供的分布式编程API接口,用户能够快速开发符合Laxcus集群操作系统要求的分布式应用软件。这很适合当下云原生和各种需要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的应用业务需要。

   目前在Laxcus集群操作系统里,提供了三套分布计算模型,它们分别是:

  1. Conduct计算模型。
  2. Contact计算模型。
  3. Establish计算模型。

   

  三种计算模型各有侧重点。

  Conduct计算模型主要用于大规模和超大规模的分布计算,比如象很多科学计算:工程建模、高速空气流体、仿真核聚变、油气资源分析等。另外在在一些民用领域,比如生物医药、新能源车、大型航空器的设计中也在使用。它们普遍的特点是计算工作量大,计算时间长,对参与计算的节点性能要求高。Conduct计算模型现在超级计算机上用得比较多,另外有些民用的超算云也开始使用。

   Contact计算模型主要针对小规模到中等规模的分布计算。现在流行的云原生业务和企业业务,都普遍具有这种特点,它们通常是一种并发规模大但是数据量小的应用业务。比如一些EJB业务,迁移到云端后,就可以使用Contact计算模型替换。对于这种计算业务,Laxcus提供了网络分支预测技术,可以帮助Contact计算模型快速定位分散在计算机集群里的数据,增加IO效率。

   Establish计算模型用于数据重组计算,这种计算属于ETL范围。它的作用和数据库的ETL业务基本一样,主要是为了提高数据检索效率,区别是Establish计算模型是纯粹的分布式。目前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系统已经内置了一些通用的Establish应用,比如删除磁盘上的垃圾数据,用户就可以使用命令来操作。Laxcus命令风格类似Linux,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三种计算模型都已经封装在Laxcus分布式应用工具包里(DSDK)。DSDK为了简化用户的应用开发,屏蔽了系统底层的网络通信、分布调度、数据传输、任务交互等复杂的操作。用户按照分布式编程规范,调用DSDK的API编写应用软件,编译打包,然后发布到Laxcus集群上就可以使用。整个开发过程和编写单机应用软件没有什么区别。

 

posted on 2021-05-06 18:39  laxcus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