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管理相关观点小节(1)

P1:

  沟通不良是结果,关系不良是原因。

  而在工作中的关系不同于私人情感关系,其务必建立在绩效以及彼此的贡献上才能稳固持久。

  下情上达成功后才可能上情下达。

  能人从来不忙,忙人能力受限。每个人都是时间的消费者,但大多数是时间的浪费者。

  两大支柱:通过 意见交流, 讨论 得出 互惠的成果。

  有效沟通,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式。

 

P2:

  目标要具有挑战性,不需要很容易就达到,但又不是永远都达不到。

  目标的两个意义:

    1. vision:终极的目标,比如“对于人类的终极关怀”

    2. 对象是谁?应该是谁?:得到具有实际价值与意义的数字与计划。

  经营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顾客”,而不是“积累金钱”,后者只是持续投资的保险金。而对于企业,前者的依托在于 “行销” 与 “创新”, 以及知识员工的 “高生产力”。

  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通过“有目的, 有条理,有系统” 的工作,进而表现出高效能绩效。

  名词:效能 & 效率 & 效益

 

P3:

  时间对于人的意义:Time is change.

  时间的本质在于变易,变易或改变在时间上的分配才能有所意义。在时间管理中“人类”才是变数,时间无法自我管理,而应通过“自我管理”实现。

  point:自我管理与时间的结合。系统化的分析。

  生产性的时间,非生产性的时间,浪费时间。

  两个评估方法:1. 不做某件事的后果。 2. 他人可否代劳。 消除不必要的工作(Noise)。(原则:风险高估,获利低估)

  未澄清目的,目标,成果的工作都可以被称为 “不必要”。

  要有贡献与绩效的时间需要集中运用,且整批使用。

  用工作绩效来衡量成果。(根据工作性质分为质重于量,量重于质,两者并重)

  专长(主修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只能算是潜能,绩效(能发挥的生产力)才算是长处。

 

P4:

  绩效与贡献

  绩效(performance)倾向于直接的结果,是能量化。

  而贡献则可以分为:

  1. 直接的结果

  2. 价值的承诺与实现(比如某创新技术)

  3. 未来的人力发展(比如接班人制度)

  有目的,有条理,有系统。

  “纪律”的重要意义在于避免错误。 思考创新->力行实践 -> 反思贡献

  

  

 

posted @ 2018-07-18 09:08  lawyer'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