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和bic命令实现或和异或运算

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Digital Equipment的VAX计算机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机型。它没有布尔运算AND和OR指令,只有bis(位设置)和bic(位清除)这两种指令。两种指令的输入都是一个数据字x和一个掩码字m。它们生成一个结果z,z是由根据掩码m的位来修改x的位得到的。使用bis指令,这种修改就是在m为1的每个位置上,将z对应的位设置为1。使用bic指令,这种修改就是在m为1的每个位置,将z对应的位设置为0。

为了看清楚这些运算与C语言位级运算的关系,假设我们有两个函数bis和bic来实现位设置和位清除操作。只想用这两个函数,而不使用任何其他C语言运算,来实现按位和运算。填写下列代码中缺失的代码。提示:写出bis和bic运算的C语言表达式。

int bis(int x, int m);
int bic(int x, int m);

int bool_or(int x, int y)
{
    int result = ______;
    return result;
}

int bool_xor(int x, int y)
{
    int result = ______;
    return result;
}

bool_or 运算:result = bis(x,y);
bool_xor 运算: result = bis(bic(x,y), bic(y,x));

异或运算思路:

异或运算的结果为相同为零不同为1,个人感觉有点类似二进制加法。要将异或运算用bis和bic表示出来,举个例子:

x = 10001001

y = 11110010

x^y = 01111011

由此可以看出,只需要将x和y相同部位为1的部分都设置为0时,在用或运算即可得出异或运算的结果。

将同1部分设置为0:

x = 00001001

y = 01110010

x|y = 01111011

故答案为bis(bic(x,y), bic(y,x));

posted @ 2018-03-16 15:17  lawliet9  阅读(1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