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入门指令--作业

rm

假设当前目录中有个非空 目录 a/b/c,删除的命令是    rm -fr a     (f是强制删除,-r指删除的是目录)

-i,在删除前确认,输入y确认。

edit

可以用 edit命令来新建一耳光文件,在冒号后输入a,然后回车,就可以写入数据。另起一行,输入点号“.”表示输入完毕。但是这时候还没有把数据写入新创建的文件,需要再在冒号后输入w,然后回车,就可以讲缓冲区的数据保存到了新创的文件中。在命令行模式下输入q即可退出edit。

cat,pg,more

查看文件内容

wc

依次显示一个文件的行数,字数,字节数。-l表示行数,-w表示字数,-c表示字节数。

假设本目录中有三个相似的文件a,abc,aaaaaa。用wc a*可以显示这些文件中的行数,字数,字节数和总的行数,字数,字节数。

oslevel

AIX版本号AIX 5.3.0.0 其数字从前到后代表的意义分别为: 作业系统版本号(version).发行版本号(release).改进版本号(modification).修正版本号(fix)

uname

查看当前系统的芯片名称、系统名、节点名、型号等:
uname -p # 显示芯片名称,例如:powerpc
uname -r # 显示操作系统的发行号
uname -s # 显示系统名,例如:AIX
uname -n # 显示节点名
uname -a # 显示系统名、节点名、版本、机器ID
uname -M # 显示型号,例如:IBM,9131-52A
uname -v # 显示操作系统版本
uname -m # 显示机器ID

posted @ 2011-05-05 09:08  lawdong  Views(460)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
http://home.cnblogs.co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