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学习笔记(四):HDFS

一、HDFS体系结构

1 HDFS假设条件

  数据流访问

  大数据集

  简单相关模型

  移动计算比移动数据便宜

  多种软硬件平台中的可移植性

2 HDFS的设计目标

  非常巨大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运行于普通硬件

  优化批处理

  用户控件可以位于异构的操作系统中

  在整个集群中使用单一的命名空间

  数据一致性

  文件被分为各个小块

  智能客户端

  程序采用“数据就近”原则分配节点执行

  客户端对文件没有缓存机制

3 HDFS 架构

 

1 HDFS架构-文件

  文件被切分为(默认大小64M),以块为单位,每个块有多个副本存储在不同的机器上,副本数可在文件生成时指定(默认3)。

  NameNode是主节点,存储文件的元数据如文件名,文件目录结构,文件属性(生成时间,副本数,文件权限),以及每个文件的块列表以及块所在的DataNode等等。

  DataNode在本地文件系统存储文件块数据,以及块数据校验和。

  可以创建、删除、移动或重命名文件,当文件创建、写入和关闭之后不能修改文件内容。

2 HDFS文件权限

  与 linux文件权限类似。

  r:read;w:write;x:execute,权限x对于文件忽略,对于文件夹表示是否允许访问其内容。

  如果linux系统用户zhangsan使用hadoop命令创建了一个文件,那么这个文件在HDFS中owner就是zhangsan。

  HDFS权限目的:阻止好人做错事,而不是阻止坏人做坏事。HDFS相信,你告诉我你是谁,我就认为你是谁。

 3 HDFS架构-组件功能

NameNode DataNode
存储元数据  存储文件内容
元数据保存在内存中 文件内容保存在磁盘中
保存文件、block、DataNode之间的映射关系 维护了blockId到DataNode本地文件的映射关系

  NameNode:

  是一个中心服务器,单一节点(简化系统的设计和实现),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名字空间(namespace)以及客户端对文件的访问。

  文件操作,NameNode负责文件元数据的操作,DataNode负责处理文件内容的读写请求,跟文件内容相关的数据流不经过NameNode,只会询问跟哪个DataNode的联系,否则NameNode会成为系统瓶颈。

  副本存放在哪些DataNode上由NameNode来控制,根据全局情况作出块放置决定,读取文件时NameNode尽量让用户先读取最近的副本,降低带宽消耗读取延时

  NameNode全权管理数据块的复制,它周期性地从集群中的每一个DataNode接收心跳信号状态报告(BlockReport)。接收到心跳信号意味着该DataNode节点工作正常。块状态报告包含了一个该DataNode上所有数据块的列表。  

  DataNode:

  一个数据块在DataNode以文件存储在磁盘上,包括两个文件,一个是数据本身,一个是元数据包括数据块的长度,块数据的校验和,以及时间戳

  DataNode启动后向NameNode注册,通过后,周期性(1小时)地向NameNode上报所有的块信息。

  心跳是每3秒一次,心跳返回结果带有NameNode给该DataNode的命令如复制块数据到另一台机器,或删除某个数据块。如果超过10分钟没有收到某个DataNode的心跳,则认为该节点不可用。

  集群运行中可以安全加入和退出一些机器。

4 HDFS副本放置策略

hadoop 0.17之前 hadoop 0.17之后
副本1:同机架的不同节点 副本1:同Client的节点上
副本2:同机架的另一个节点 副本2:不同机架中的节点上
副本3:不同机架的另一个节点 副本3:同第二个副本的机架中的另一个节点
其他副本:随机挑选 其他副本:随机挑选

5 HDFS数据损坏(corruption)处理

  当DataNode读取block的时候,它会计算checksum

  如果计算后的checksum与block创建时值不一样,说明该block已经损坏。

  Client读取其他DN上的block。

  NameData标记该块已经损坏,然后复制block达到预期设置的文件备份数

  DataNode在其文件创建后三周验证其checksum。

6 HDFS架构-Client&SNN

Client Secondary NameNode

文件切分

与NameNode交互,获取文件位置信息

与DataNode交互,读取或写入数据

管理HDFS

访问HDFS

并非NameNode的热备

辅助NameNode,分担其工作量

定期合并fsimage和fsedits,推送给NameNode

在紧急情况下,可辅助恢复NameNode

7 HDFS架构-NN&SNN

  NameNode两个重要的文件:

    fsimage:元数据镜像文件(保存文件系统的目录树)

    edits:元数据操作日志(针对目录树的修改操作)

  元数据镜像:

    内存中保存一份最新的

    内存中的镜像=fsimage+edits

  定期合并fsimage和edits:

    edits文件过大导致NameNode重启速度慢

    Secondary NameNode负责定期合并他们

  NameNode启动过程与fsimag和edits的变化:

  执行过程:

    Secondary NN通知NN切换editlog -->

    Secondary NN从NN获得fsimage和editlog(通过http方式)--> 

    Secondary NN将fsimage载入内存,然后开始合并editlog -->

    Secondary NN将新的fsimage发回给NN -->

    NN用新的fsimage替换旧的fsimage

 

posted @ 2018-04-25 16:21  老王和小杨  阅读(9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