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周读书笔记

《高效程序的奥秘》读后感 一

这周开始了《高效程序的奥秘》,为什么选择这本书作为这次读书笔记的内容,是因为在上一次的个人作业中,我自己编写程序的低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170MB的文件夹下文件词数的统计,竟然要花上10分钟的时间(这还是我调整了数据结构的情况下),在调整之前,甚至程序无法运行完毕,便没有空间给我申请二叉树节点了。

然而随着阅读,我却十分疑惑,电子书的内容是否出现了错误,《高效程序的奥秘》第一章叫做“指令集和运行时间模型”,讲的并不是如何写出一个高效的程序,我便看了下目录,发现第二章叫“基础”,第三章叫“2的幂边界”,似乎这本关于代码优化的书籍,讲的是代码的语句,算法,内容的基础。

我就打开了另一本代码优化的书籍查证,《C++应用程序性能优化》,它的第一章讲的也是基础内容,比如对象的生命周期等等。

这让我产生了思考,是否要对一个程序(或是代码)进行优化,需要比写出他的人拥有更高的水平和对使用语言的更加深入和细节的了解。

比如我采用二叉树来储存数据,如果连整个程序,空间占用,时间占用的大头在哪儿都不知道,一通修改,是无法做出效率的优化的。更甚,不了解各数据结构,各种对象的生命周期,也无法对程序做出优化。

posted @ 2018-04-05 12:22  啥名字都不让取  阅读(1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