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到微信 第一次课后作业

从QQ到微信

注:这是我之前写过的一篇关于微信和QQ区别与创新的文章,我认为与这次的作业也有很大关联,便做出修改增添后,贴了上来。

QQ简史

成立背景

众所周知QQ作为一款即时通信软件,并没有存在过久,世界上第一款即时通信软件ICQ诞生于1996年11月,是1996年7月成立的Mirabilis公司推出的。仅仅两年,ICQ的用户达到了1200万人,并被AOL公司看上,以2.87亿美元收购。

腾讯QQ(准确的来说是QQ的前身)成立于第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出现3年后,1999年腾讯推出了OICQ(opening I seek you),这就是腾讯QQ的前身。

初期发展

OICQ推出时,除了腾讯还有多家公司也推出了类似ICQ的软件,如PICQ、TICQ等等,新浪也推出了新浪寻呼,搜狐网易、雅虎都纷纷在国内市场推出类似的服务。但是ICQ在当时却不重视中国市场,给了这些新成立的小公司生存发展的机会。

蓬勃发展

竞争中,OICQ脱颖而出,至于理由,是OICQ在界面和用户体验中下了更多的心思,首先采用彩色和灰色来分辨用户的在线状态,用户资料储存在服务器上,使用户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器来登录自己的信息。良好的体验使OICQ的用户人数近乎垂直上升。仅到2001年注册用户人数便达到了2000万之众。

改名

ICQ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之后企图重回中国市场,便状告OICQ侵权,于是腾讯老板马化腾便讲OICQ改名为QQ(爱好者们私下给OICQ的名称)。

后期发展

QQ之后在即时通讯领域顺风顺水,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截止2016年QQ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8.29亿人。许多依附于QQ的副产品也发展良好。

微信简史

历史机遇

“   黑莓平台上有个叫BlackBerry Messenger。该应用可以非常迅即的与好友进行文字、表情等即时讯息的交流,以及分享图片、音乐、视频等文件。但是,BBM的使用需要开通昂贵的BISBES服务,因此仅可在BlackBerry平台上使用,并不支持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于是,随着对多样化即时通许需求的加强,Kik Messenger便应运而生了。

就最初的功能而言,KikBBM可以说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的不同在于,Kik支持跨平台。再加上每当一位用户安装完之后,Kik变会自动检索通讯录提示哪些联系人已经安装,因此Kik的用户量有了史无前例的增长——在其发布15天内,便获得了百万用户。但也正是这一功能,让Kik饱受争议。随后,RIM更是借这一理由,直接让Kik从自家App World下架,已安装用户的推送也会被加以1小时左右的延时。

几乎同一时期,准确的说是三个月后,Talkbox,一款以语音录制和语音传输为基础的,以为用户提供点对点对话和消息推送为核心服务的移动社交产品同样受到了大家的热捧。简单的说,Talkbox就可以看成是一款全面语音化的Kik应用。只不过与Kik纯粹基于文字的消息传递方式不同,Talkbox是依靠更加迅捷和即时的语音传递,从而更能表达用户的情感。

无论是Kik,还是Talkbox,可以说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用户使用即时通讯的方式,它们让即时通讯变得更加迅捷,更能表达出用户的情感,因而更具社交性。[z1] 

微信产生

腾讯当时坐拥8亿QQ注册用户,没有忽视即时通讯市场更迅捷更简洁的趋势,于是张小龙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微信的研发。

重要时间节点

2011年国庆,微信发布3.0版本,该版本加入了“摇一摇”和漂流瓶(这与张小龙本人曾参与QQ邮箱的开发有关系)功能,增加了对繁体中文语言界面的支持,并增加港、澳、台、美、日五个地区的用户绑定手机号。“摇一摇”功能新颖有趣,之后更是在春晚大放异彩,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微信的社交属性。新增的繁体中文界面以及对五个地区手机号码绑定的支持,则意味着微信开始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而现在微信在东南亚区域的火热就是这一步打下的基础)。

2012年3月,微信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4月19日,微信发布4.0版本。这一版本增加了相册功能,并且可以把相册分享到朋友圈。微信朋友圈的推出进一步增加了微信的用户粘度(在微信的通讯功能之外加大了微信的社交属性)。

后期发展

微信自创立初始,便与智能手机(更广泛的说智能移动端)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而乘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东风,微信除了通讯社交功能,更是加入了电商,支付功能,交友,获取信息等功能。

微信与QQ的差别分析

我们从一张图开始分析。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类似的言论了,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QQ和微信实际上就是同一种软件,放弃QQ转而使用微信实际是一种画蛇添足的行为(这仅只是当时我心态的写照)。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QQ和微信中选择了微信,这让我不得不仔细的研究一下QQ和微信的核心区别。

对于QQ和微信,我最困惑的一点,就是从功能上来说,两者的功能实际有着大量的交叉重复区域。比如二维码,支付,语音信息,QQ空间与朋友圈,二者在功能上实际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提前到微信和QQ刚产生的阶段,从最开始两者的样子上来分析两者设计理念的区别,也许可以找到微信和QQ本质的不同。

从之前列出的两个软件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微信和QQ针对的对象是不同的,QQ最开始的目标用户是PC用户,而微信最开始的用户是智能手机用户。这可能是两者最本质的不同。[z2] 

相应的,两者诞生的时代也是不同的,QQ诞生于互联网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代,即互联网时代的开头部分,而微信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端正在成为互联网的最重要承载部分。而不同的时代的产物两者应该都带有时代的特点。

带着这种观点,我在QQ和微信的通讯录设计中找到了两者的区别之一:

        

我们可以发现,微信和QQ在通讯录的设计上有很大的差别,微信并不存在QQ的分组制度(一个我认为是很不错的制度),微信的通讯录设计采用了手机的通讯录设计(参见下图),应用拼音首字母来区分不同联系人。这个细小的区别我认为正好彰显微信的设计理念,产生于移动端,扎根于移动端,把微信作为智能手机的功能延伸版[z3] 。

 

了解了这种基本的区别之后,微信和QQ的更多的区别就比较容易发现了

1)微信更加私人化 这点从朋友圈的回复可见权限可以看出,微信朋友圈回复仅共同好友可见,这让微信朋友圈更像是一个私人的社交圈子,而QQ的附属社交应用QQ空间更像是一个公开的社交圈。

2)微信的使用时间更加碎片化 微信移除了QQ一个具有特色的制度:等级和在线制度,微信不再具有在线这个显示。对移动端来说,不存在在线概念,移动端用户随时在线,却又随时不在线,这给了用户使用微信更加自由的体验,不用空出一段专门的时间用于聊天,而可以随时选择回复或不回复。使用时间碎片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点,也是微信的一大优势。

3)微信页面的简洁化  微信的页面更加简洁,而且公众号的订阅制度给了用户选择可观看的内容的权利。微信更简洁自由的页面其实与两者的目标用户有关系,这将在后面进行讨论。

关于两者的一些常见疑问,和我的一些看法

(1)微信的大部分功能QQ都拥有,那使用微信和QQ有什么区别?

其实可以这样说,微信的所有功能你在QQ中都能找到替代品,但不同的是,QQ的很多功能在微信中都是没有的,QQ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平台,甚至显得冗杂繁琐。而微信只截取了一个轻便的平台,其余功能完全交由用户添加,可多可少,这其实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直观,简洁的特点。(微信的界面简洁甚至使第一次使用微信的人显得有些迷茫)

(2)前文说到微信属于移动端主导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而QQ属于PC主导的互联网时代,但手机QQ不是属于移动端的么?

其实手机QQ的使用在近些年已经超过了电脑上QQ的使用,手机QQ的最初推出,只是QQ为了通信增值服务推出的手机QQ。而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潮到了,网民数量暴涨,其中大部分由智能手机端成为网民,手机QQ逐渐替代QQ成为主导。现在你很难想象专门打开电脑只为聊QQ,而这在之前是很常见的事情。

回到问题,手机QQ其实只是QQ从PC端到移动端的移植,QQ的团队的思维其实还维持在PC端,这也直接导致了QQ最近发展缓慢,甚至还有倒退,月活跃用户出现了下降。而且曾经腾讯的任何产品都需要QQ来辅助推广,如今手机QQ的创意越来越少,还对微信的许多功能进行了copy(购物,公众号)。表现出QQ团队的无目的性,在新的时代有点迷失。还是因为QQ一直没有跳出自己的初始定位。

(3)难道QQ和微信对比就没有一点优势么?

当然不是的,QQ强大而丰富(甚至有点臃肿)的功能,不可能一无是处,拿QQ群和微信群举例,QQ群只允许群主和管理员修改群名,微信无管理员和群主概念,小于100人的QQ群人人都可以修改资料。QQ群拥有群日历,群投票等多种功能。而微信群也没有这些功能。所以QQ在办公方面拥有微信无法企及的优势,而微信相比较下更适合熟人社交。

对未来的展望

合二为一

在我看来,QQ和微信在未来的发展轨迹将越发的相似,从下图可以看出两者在功能上有极高的重合度。(图源:腾讯)

 

两者如此高的功能重合度,以及高度相似的定位(均为社交工具),再加上马化腾在采访中所说的“一个功能成熟了,两个平台之间还可以实现快速交换”,让人不得不怀疑随着两者的相互促进发展,两者还能否保持区别。

举个例子,微信首先加入了支付功能之后,QQ很快也加入了支付功能,手机QQ也曾尝试过取消离线设置(在前文的讨论中,这被看作是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虽然这次尝试招来很多非议,在之后的版本中又恢复了在线显示)。充分说明两者的差别在逐渐缩小。

而从数学上来说,差别无限缩小,无限逼近的两个东西,在一个时间点后可以被认作是两个相同的事物。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QQ和微信在未来有可能进行合并交融。(两者在同属腾讯,给了这个猜想更大的可行性)

QQ被微信取代

但上述猜想是在QQ能够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潮流,不固守老本,积极适应和改变的前提下。如果QQ固步自封,QQ很有可能在辉煌过后被微信取代。

QQ在定位上的迷茫,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起步的落后,已经导致腾讯将未来的重点押宝在微信上。现在已经出现了微信核心化的产业链。但腾讯又不能放弃QQ多年累计的用户基础。所以手机QQ很有可能被当作一个过渡产品,完成QQ从PC端到移动端的过渡,尽量的将用户继承过来。等QQ完成这个使命之后,很有可能就会(很大可能自动的)遭到淘汰。

关于创新

       在QQ对即使通讯领域的统治已经几乎达到了不可撼动的地位时,微信通过在用户体验,定位,界面,基础功能等各方面的创新,“出人意料”的在即使通讯社交领域打下了一大块根据地,并且有着超越QQ的趋势。虽然两者师出同门,但如果没有更新鲜便捷的体验,用户是不会放弃已经使用熟悉的软件,转而去使用一款全新,却几乎一样的软件的。

联想我们的项目

       我们这次的项目是一个网上师生交互的一个以提交作业为基础的工程,这个项目并不是第一次被人提起,反而很多的网站已经具备了这样类似的功能,比如我们正在使用的博客园,他的博客提交,作业布置提醒,班级界面,其实就是一款基于博客的作业提交网站。那我们做出的东西怎样才能和他竞争呢(或者以我们现在的水平,怎样才能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注意到,博客为载体的作业,是无法加入其他软件类型的作业的,不是文件载体,这样在很多其他类型作业的前提下,会变得较为麻烦。而我们可以加入不同类型文件的上传,这其实也是创新的一种。

       我认为,创新其实就是吸收前者成功的地方,在对其不足的地方做出带有自己风格的修改,一味追求新,难免形式化,却丢掉了一些本来吸引用户的东西。

posted @ 2018-04-05 11:58  啥名字都不让取  阅读(3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