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预编译命令#pragma once与 #ifndef的区别

为了避免同一个文件被include多次

1   #ifndef方式
2   #pragma once方式

在能够支持这两种方式的编译器上,二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两者仍然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区别,举例如下:

// Test1.h
    #if !define (__TESTONE_H_)
    #define __TESTONE_H_
    ...
    #endif
  
    // Test2.h
    #pragma once      
    ...
  
    // Test.cpp
    #include "Test1.h"      // line 1
    #include "Test1.h"      // line 2
    #include "Test2.h"      // line 3
    #include "Test2.h"      // line 4
  
    ...
  
头文件Test1.h中用宏来避免重复,头文件Test2.h中用#pragma once来避免重复。编译Test.cpp,将需要打开Test1.h两次,第一次发现宏__TESTONE_H_没有定义,接着就处理宏定义;第二次打 开Test1.h时,发现宏__TESTONE_H_已经定义过了,编译器就会略过宏定义部分,知道处理完Test1.h末尾的#endif。

而由于头文件Test2.h使用#pragma once来避免重复定义的,在编译Test.cpp的过程中,Test2.h只会被打开一次,也就是处理到第3行的时候。因为Test2.h用的 是#pragma once,所以在处理完第3行后,编译器已经知道包含了一次Test2.h,在它(编译器)处理第4行代码时,发现Test2.h已经包含过了,忽略掉第 4行代码,也就不需要再次打开Test2.h进行判断了。

总结一下,除了#pragma once是微软编译器所特有的之外,用宏和#pragma once的办法来避免重复包含头文件,主要区别在于宏处理的方法会多次打开同一头文件,而#pragma once则不会重复打开,从而#pragma once能够更快速,但#ifndef方式由语言支持所以移植性好。    

posted @ 2012-11-08 22:46  Alexia(minmin)  阅读(8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