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Feign 之 超时重试次数探究

SpringCloud Feign 之 超时重试次数探究

上篇文章,我们对Feign的fallback有一个初步的体验,在这里我们回顾一下,Fallback主要是用来解决依赖的服务不可用或者调用服务失败或超时,使用默认的返回值。实际应用中, 在Fallback之前,需要对服务配置重试机制,当多次重试服务,还是服务不可用的情况下,就触发Fallback。

这里,我们对重试机制配置以及重试次数进行一次探究。

Feign的超时

Feign接口调用分两层,Ribbon(负载均衡)和Hystrix(熔断器)的调用,因此Feign的超时时间就是

ribbon的超时时间和Hystrix的超时时间的结合(不是简单相加)。

##hystrix的超时时间
hystrix:
  command:
    default:
      execution:
        timeout:
          enabled: true
        isolation:
          thread:
            timeoutInMilliseconds: 60000
##Ribbon超时
ribbon:
  ConnectTimeout: 20000  #毫秒    连接超时时间
  ReadTimeout: 20000     #毫秒      逻辑处理超时时间

正常情况下,因为Ribbon有重试机制,所以Ribb的超时时间是 < Hystrix熔断的超时。

Feign的重试

Feign的重试机制在源码中默认关闭的,因为Ribbon的重试机制和Fiegn原来的重试机制冲突,所以在一般情况下,Feign的重试机制指的就是Ribbon的重试机制,本文也是如此。

Ribbon超时重试
##Ribbon超时重试配置
ribbon:
  ConnectTimeout: 20000  #毫秒    连接超时时间
  ReadTimeout: 20000     #毫秒      逻辑处理超时时间
  OkToRetryOnAllOperations: true    # 是否对所有操作都进行重试
  MaxAutoRetries: 2     # 对当前实例的最大重试次数(请求服务超时6s则会再请求一次)
  MaxAutoRetriesNextServer: 1     # 切换实例的最大重试次数(如果还失败就切换下

Ribbon超时重试次数(总的请求次数):(MaxAutoRetries+1)*(MaxAutoRetriesNextServer+1)

如果Ribbon没有配置重试时间和次数,默认1S超时,默认重试1次

重试次数验证
  • 设置超时时间2S,在demo中sleep 3S,会发现请求了6次。

  • 不配置重试时间和次数,sleep 3S,重试1次,一共请求2次。

    根据测试结果,可看出结论正确。总的请求次数):(MaxAutoRetries+1)*(MaxAutoRetriesNextServer+1)

其他
  • 如果重试期间,调用时间超过了 Hystrix熔断的超时时间,便会立即熔断,进行FallBack。

    根据上面描述可大致计算出Hystrix可以参考的超时时间,来保持可以使用到重试机制。

    hystrix超时时间的计算:(MaxAutoRetries+1)*(MaxAutoRetriesNextServer+1) * (ConnectTimeout+ReadTimeout) 。

  • 当ribbon超时后且hystrix没有超时,就会使用到重试机制。

  • 默认情况下,GET方式请求无论是连接异常还是读取异常,都会进行重试,非GET方式请求,只有连接异常时,才会进行重试(从其他博文学习到,暂未验证)

  • demo地址:https://github.com/lanxuan826/sample-library/tree/master/feigndemo-fallback

posted @ 2019-10-02 17:56  指尖逆苍穹  阅读(6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