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使用自增ID作为主键

1.从业务上来说

在设计数据库时不需要费尽心思去考虑设置哪个字段为主键。然后是这些字段只是理论上是唯一的,例如使用图书编号为主键,这个图书编号只是理论上来说是唯一的,但实践中可能会出现重复的        情况。所以还是设置一个与业务无关的自增ID作为主键,然后增加一个图书编号的唯一性约束。

2.从技术上来说

如果表使用自增主键,那么每次插入新的记录,记录就会顺序添加到当前索引节点的后续位置,当一页写满,就会自动开辟一个新的页。 总的来说就是可以提高查询和插入的性能。

对InnoDB来说
1: 主键索引既存储索引值,又在叶子节点中存储行的数据,也就是说数据文件本身就是按照b+树方式存放数据的。
2: 如果没有定义主键,则会使用非空的UNIQUE键做主键 ; 如果没有非空的UNIQUE键,则系统生成一个6字节的rowid做主键;
聚簇索引中,N行形成一个页(一页通常大小为16K)。如果碰到不规则数据插入时,为了保持B+树的平衡,会造成频繁的页分裂和页旋转,插入速度比较慢。所以聚簇索引的主键值应尽量是连续增长的值,而不是随机值(不要用随机字符串或UUID)。
故对于InnoDB的主键,尽量用整型,而且是递增的整型。这样在存储/查询上都是非常高效的。

posted @ 2018-12-27 15:20  Mr-blue  阅读(12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