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域及垃圾回收算法

程序计数器

记录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本地方法则为空)。

Java 虚拟机栈

每个 Java 方法在执行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 Java 虚拟机栈中入栈和出栈的过程。

可以通过 -Xss 这个虚拟机参数来指定一个程序的 Java 虚拟机栈内存大小:

java -Xss=512M HackTheJava

该区域可能抛出以下异常:

  1. 当线程请求的栈深度超过最大值,会抛出 StackOverflowError 异常;
  2. 栈进行动态扩展时如果无法申请到足够内存,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不是用 Java 实现,对待这些方法需要特别处理。

与 Java 虚拟机栈类似,它们之间的区别只不过是本地方法栈为本地方法服务。

Java 堆

所有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

是垃圾收集的主要区域("GC 堆 "),现代的垃圾收集器基本都是采用分代收集算法,该算法的思想是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垃圾回收算法,因此虚拟机把 Java 堆分成以下三块:

  • 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
  • 老年代(Old Generation)

当一个对象被创建时,它首先进入新生代,之后有可能被转移到老年代中。新生代存放着大量的生命很短的对象,因此新生代在三个区域中垃圾回收的频率最高。为了更高效地进行垃圾回收,把新生代继续划分成以下三个空间:

  • Eden
  • From Survivor
  • To Survivor

Java 堆不需要连续内存,并且可以动态增加其内存,增加失败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

可以通过 -Xms 和 -Xmx 两个虚拟机参数来指定一个程序的 Java 堆内存大小,第一个参数设置初始值,第二个参数设置最大值。

java -Xms=1M -Xmx=2M HackTheJava

 

方法区

用于存放已被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和 Java 堆一样不需要连续的内存,并且可以动态扩展,动态扩展失败一样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

对这块区域进行垃圾回收的主要目标是对常量池的回收和对类的卸载,但是一般比较难实现,HotSpot 虚拟机把它当成永久代来进行垃圾回收。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

Class 文件中的常量池(编译器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会在类加载后被放入这个区域。

除了在编译期生成的常量,还允许动态生成,例如 String 类的 intern()。这部分常量也会被放入运行时常量池。

直接内存

在 JDK 1.4 中新加入了 NIO 类,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Channel)与缓冲区(Buffer)的 I/O 方式,它可以使用 Native 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 Java 堆里的 DirectByteBuffer 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这样能在一些场景中显著提高性能,因为避免了在 Java 堆和 Native 堆中来回复制数据。


 

垃圾收集算法

1. 标记 - 清除 

将需要回收的对象进行标记,然后清除。

不足:

  1. 标记和清除过程效率都不高
  2. 会产生大量碎片,内存碎片过多可能导致无法给大对象分配内存。

之后的算法都是基于该算法进行改进。

2. 复制

将内存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一块,当这一块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上面,然后再把使用过的内存空间进行一次清理。

主要不足是只使用了内存的一半。

现在的商业虚拟机都采用这种收集算法来回收新生代,但是并不是将内存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而是分为一块较大的 Eden 空间和两块较小的 Survior 空间,每次使用 Eden 空间和其中一块 Survivor。在回收时,将 Eden 和 Survivor 中还存活着的对象一次性复制到另一块 Survivor 空间上,最后清理 Eden 和 使用过的那一块 Survivor。HotSpot 虚拟机的 Eden 和 Survivor 的大小比例默认为 8:1,保证了内存的利用率达到 90 %。如果每次回收有多于 10% 的对象存活,那么一块 Survivor 空间就不够用了,此时需要依赖于老年代进行分配担保,也就是借用老年代的空间。

3. 标记 - 整理

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

4. 分代收集

现在的商业虚拟机采用分代收集算法,它根据对象存活周期将内存划分为几块,不同块采用适当的收集算法。

一般将 Java 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1. 新生代使用:复制算法
    2. 老年代使用:标记 - 清理 或者 标记 - 整理 算法

posted on 2019-04-29 12:28  楼兰剑客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