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那些事儿(01): 对象

一. 对象是什么

是单身童鞋们正在查找的“对象”吗?是的,他/她就是活生生的对象。

Javascript是一种基于对象的语言, 你遇到的所有东西几乎都是对象。

但它又不同于基于类的语言。那么“类”又是神马,简单来说,类就是对同一类事物抽象的称呼。

比如“人”就是一个抽象的称呼,那么你,我,他,就是一个具体的‘人’对象。

那么“抽象”又是神马,抽象就是抽出事物的本质特性而暂时不考虑它们的细节。

抽象是人类在认识复杂现象中使用的最强有力的思维工具。抽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具体!

二. 对象有什么

对象通常有属性和方法。 

属性表示对象的静态特征,方法表示对象的动态行为。

比如人有“姓名”、“年龄”等属性,也有“吃饭”、“行走”等方法。

属性和方法又可统称为对象的“成员”,在javascript里统称为“属性”。

也就是可以把“方法”看作一种特殊的“属性”。

ECMA-262把对象定义为:“无序属性的集合,其属性可以包含基本值、对象或者函数”。

我们可以把javascript中的对象看成一组键值对,其中“键”就是属性的名称,“值”就是属性的值。

此外,对象还有生命周期,如同人要经历生老病死一样。

下面看个最简单的JS对象:

var person = {

  name: 'cnblog',

  score: 100,

  eat: function() {},

  walk: function() {}

};

三. 对象做什么

对象做什么的前提,当然是对象有什么,对象只能做它能力范围内的事。

通常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个对象自己就可以搞定。

当需要处理复杂的事情时,就需要多个对象之间相互协作才能完成。

既然要协作,那么必然要涉及对象之间如何沟通。

对象之间有什么关系,怎样发生关系等等。

当然这些问题,每种编程语言的设计者都给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会灵活使用它们,避免不必要的踩坑。

四. JS创建对象

js创建对象有以下几种方式:

(1). 使用对象字面量:

var person = {
    name: 'cnblog',
    score: 100
}

 (2). 使用Object:

var person = new Object();
person.name = 'cnblog';
person.score = 100;

 (3). 使用函数构造器:

function Person(name, score) {
  this.name = name;
  this.score = score
}
var person = new Person('cnblog', 100);

 其实使用Object类型创建对象,本质上也是使用函数构造器来创建的,因为Object也是函数构造器:

typeof Object    // "function"

 (4). 使用Object.create:

var person = Object.create(Object.prototype, {
  name: { writable:true, configurable:true, value: "cnblog" },
  score: { writable:true, configurable:true, value: 100 }
});

 Object.create()是ES5新增的API,用于创建一个拥有指定原型和若干个指定属性的对象。

五. JS内置对象

javascript内置对象是指独立于宿主环境的 ECMAScript 实现提供的对象。

常见的内置对象有:Object、Function、Array、String、Boolean、Number、Date、RegExp、Error、Math。

 

 

 

 

posted @ 2015-05-18 22:03  阿郎博客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