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函数初始化作用

本人小白一枚,看java类的初始化的时候好晕的说,我觉着书上尽管说的对。但总认为有些信息没说出来,没说清楚,看了好多文章博客的,如今有些感悟,来小写下总结,也算是为以后再次复习种个好果子。

先摘一下书上写的:

载入:将类的class文件读入内存,并为之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

连接:把类的二进制数据合并到JRE中,检查被载入的类是否有正确的内部结构,并和其它类协调一致。为类的静态FIELD分配内存,设置默认值,将类的二进制数据中的符号引用替换成直接引用。

初始化:主要对静态Field进行初始化。初始化方式两种:声明静态Field时指定的值。使用静态初始化块为其指定初始值。JVM会按他们的顺序运行。初始化包含下面步骤:
 如果该类没有被载入和连接。则先载入并连接该类。
 如果他的父类没有被初始化。则先初始化他的父类
 如果类中有初始化语句,则系统依次运行。

 

看完之后我脑子里一直就盘旋着几个问题:

    1、类的载入和初始化神马的和构造函数有啥关系和差别?

    2、类的初始化会为实例属性分配内存吗?

    3、假设我要创建一个实例对象。究竟是怎么个创建流程?

OK,假设你也有以上的疑问,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会直接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当你把这个问题弄明确了,前面的就迎刃而解了。

  public class Person{

  static{staticInt = 6; }

  {vInt =15;  }

   static int staticInt = 3;

   int vInt = 10;

   Person(){

    staticInt = 9;

     vInt = 20;

    }

}

    Person  p = new Person();

JVM会看:

1)哎,有个变量p。然后就给它分配一个空间(这里的空间指的是指针,而不是实际的对象)

2)分完了以后发现它须要Person这个类来进行实例化,然后就到内存里找。看这个类有没有被载入到内存里来,假设有救直接用了。假设没有就会进行载入。我们就来说没有的情况

3)载入的时候。将类的class文件读入内存。并为之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

这里须要重点说一下。在创建这个对象的时候,就会保存这个类的全部信息。比方这个类有哪些属性(静态的非静态的都包含)。有哪些方法(静态的非静态的都包含),有什么代码块。都会被记录。

4)把类的二进制数据合并到JRE中。检查被载入的类是否有正确的内部结构,并和其它类协调一致。JVM跑到java.lang.class对象里看看,都有啥静态变量。为他们分配内存。设置默认值,将类的二进制数据中的符号引用替换成直接引用。

5)然后对静态Field进行初始化,初始化方式两种:声明静态Field时指定的值。使用静态初始化块为其指定初始值。JVM会按他们的顺序运行。这个地方须要注意:如上代码,静态的变量staticInt最后会被赋值为3,由于静态代码块在声明之前。JVM是先跑到java.lang.class对象看有什么静态变量,给他分个空间,然后再运行的声明和静态代码块语句。因此初始化之后值为3.

好了,345都是类的载入和初始化。我们再来看看都做了些什么:生成java.lang.class对象。有该类里的属性方法代码块的全部信息。再为静态属性分配了内存并运行了静态代码块。按

顺序把静态属性给初始化了。

这里并没有为非静态属性分配内存,也没有运行构造函数和非静态代码块,一句话

总结就是:记录下这个类的全部属性和方法代码块等信息。为静态的变量分内存并赋值

 

初始化之后,如今JVM改依据这个初始化好的类信息来进行实例化了。先前被初始化好的静态变量会被全部实例共享。静态代码块将不会再被运行,相当于失效了。我们来看看JVM接下来要干嘛?

6)JVM跑到java.lang.class对象里看一看。有哪些实例变量须要分配内存的,跟静态变量类似的,JVM先给实例变量分内存,分完之后,运行代码块和声明,在这里vInt为10。

7)最后运行构造函数,运行完后。vInt变成了20,staticInt变成了9,然后改构造函数隐性的返回一个Person实例对象给变量p。     

好了。讲完了,我们再看看12问题

 

1、类的载入和初始化神马的和构造函数有啥关系和差别?

仅仅要在类须要实例化的时候才会运行构造函数。而类的载入和初始化却在这些情况都会被运行:创建实例  调用静态方法  訪问某个静态Field(假设该变量还是final的,则在编译阶段就能确定下来,就不会初始化)   初始化某个类子类

2、类的初始化会为实例属性分配内存吗?

不会为实例属性分配,仅仅有在实例化的时候才会分内存

总结

1)将类的class文件读入内存,并为之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

2)把类的二进制数据合并到JRE中。检查被载入的类是否有正确的内部结构。并和其它类协调一致,并为静态变量分内存

3)为静态变量初始化赋值

以上为初始化顺序

4)为非静态变量分内存。并赋值

5)构造函数,返回构造好的对象

 

假设有子类父类关系的时候:

父类和子类的class文件都载入到内存,当父类。和子类有Static时。先初始化Static,再初始化子类的Static,

再初始化父类的其它成员变量->父类构造方法->子类其它成员变量->子类的构造方法。

有不正确的地方还望高手指出啊

posted @ 2018-03-15 10:12  郎佳星  阅读(2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