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数据化分析][帆软]行式报表-行式引擎适用于大数据量情形下。

[财务][数据化分析][帆软]行式报表-行式引擎适用于大数据量情形下。

 

这个设计器,只能用FineReport搞。没关系的,FineBI里面可以兼容展示FineReport报表。

在公司采买的时候,如果资金上允许,请直接购买FineBI。

行式引擎适用于大数据量情况下。使用此引擎很多报表特性将不再支持,详细内容清查看文档相关章节。

 

通过配置工作目录连接FineBI并进行设计。

 

 一、行式报表简介

https://help.finereport.com/doc-view-396.html

1. 描述

在 行式报表 中,介绍了行式列表报表的制作方式,下面来介绍几个在行式报表下的典型应用示例。

在线视频教程请点击: 行式报表

2. 索引

小节内容简介文档链接
条件属性 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改变单元格的格式或者显示成不同的值。 添加预警,间隔背景色-条件
数据过滤 从大量的数据当中,获取到符合条件的数据。 筛选数据-过滤
数据排序 报表展示时,有些数据排序后显示更有层次。 排序
结果集筛选 通过设置数据列的高属性中的结果集筛选来让其只显示 N 个数据。 结果集筛选

二、添加预警,间隔背景色-条件

1. 概述

1.1 预期效果

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改变单元格的格式或者显示成不同的值。

如下图所示,单元格背景色间隔显示,运货费大于 100 元时,单元格内容红色预警。

1571294913627304.png

1.2 实现思路

通过对单元格添加条件属性,可以实现该效果。

2. 示例

2.1 打开报表

打开报表%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数据显示格式.cpt

点击下载模板:数据显示格式.cpt

2.2 间隔背景色

选中订单 ID数据列单元格,选择条件属性,添加一个条件属性,选择改变的属性为背景,编辑为当前行

点击添加公式 row()%2==0,row() 为获取当前行号,被 2 整除即偶数行有背景。

对于另一种情况奇数行的背景色,可以再新增一个条件属性,其他不变,只是公式改为:row()%2==1,点击添加即可

如下图所示:

1571295760330035.png

2.3 红色预警

选中运货费数据列单元格,选择条件属性,添加一个条件属性,选择要改变的属性为颜色。添加普通条件>100,字符类型可以选择:字符串、整型、双精度。

当满足条件 currentValue>100,当前运货费大于 100 的单元格内字体颜色修改为红色。如下图所示:

1571296119706530.png

条件属性的作用是对满足条件的数据进行高亮显示如加上背景色等,从而突出显示异常数据,其中新值属性会改变单元格显示值。如需了解更多请点击: 条件属性

2.4 效果预览

保存模板,点击预览,效果如1.1 预期效果所示

3. 已完成模板

已完成的模板,可参见%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预警和间隔背景色.cpt

点击下载模板:预警和间隔背景色.cpt

三、筛选数据-过滤

1. 概述

1.1 预期效果

我们想从大量的数据当中,获取到符合条件的数据,例如在网格式报表中,仅展示已付订单的记录,如下图所示:

1571297688684688.png

1.2 实现思路

方案一:直接通过 SQL 语句取出满足条件的的数据,如修改数据集 SQL 语句为:SELECT * FROM 订单 where 是否已付 = 'true',详情请查看 详细 SQL 语法

方案二:通过数据列过滤来解决,本节详细介绍该方案的用法。

2. 示例

2.1 打开报表

打开报表%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预警和间隔背景色.cpt

点击下载模板:预警和间隔背景色.cpt

2.2 设置过滤

选中订单 ID数据列单元格,在单元格元素属性面板编辑过滤条件,设置过滤条件是否已付等于'true',如下图所示:

1571301281930638.png

注:由于单元格的计算顺序,过滤条件需要设置在单元格的父格上,如这里的订单 ID,先取出已付的订单号,而其子格会自动继承父格条件,将父格子作为过滤条件。

     若在"是否已付"单元格设置过滤,结果如下图所示:

1571301603734437.png

2.3 效果预览

2.3.1 PC 端

保存模板,选择分页预览,效果如1.1 预期效果所示。

2.3.2 移动端

1)App

1571302303171564.png

2)HTML5

1571302321721111.png

3. 已完成模板

已完成的模板,可参见%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筛选数据.cpt

点击下载模板:筛选数据.cpt

四、行式报表排序

1. 概述

1.1 预期效果

报表展示时,有些数据排序后显示更有层次。例如,订单按运货费降序排列,效果如下图所示:

1571281909970608.png

1.2 实现方法

方案一:直接通过 SQL 语句进行排序,如修改数据集 SQL 语句为:SELECT * FROM 订单 order by 运货费 desc,查看 详细SQL语法

方案二:通过设置数据列的高级属性来实现排序效果,本节详细介绍该方案的用法。

2. 示例

2.1 打开报表

打开报表%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筛选数据.cpt

点击下载模板:筛选数据.cpt

2.2 排序设置

选中订单 ID数据列单元格,选择单元格元素>高级,排列顺序为降序(↓),公式为运货费。如下图所示:

1571282608541354.png

注:由于单元格的计算顺序,高级排序需要设置在单元格的父格上。如这里的订单 ID,在取订单 ID 时就根据运货费字段的值进行降序排列。

注:排序的具体使用方法请查看 高级排序

2.3 效果预览

2.3.1 PC 端

保存模板,选择分页预览,效果如1.1 预期效果所示。

2.3.2 移动端

1)App

1571292259170407.png

2)HTML5

1571292200464932.png

3. 已完成模板

已完成的模板,可参见%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排序.cpt

点击下载模板:排序.cpt

五、结果集筛选

1. 描述

我们只想显示其中的 N 条数据。例如,我们只想显示运货费最多的前 10 条订单记录或者最少的 10 条订单记录,效果如下:

222

2. 思路

  • 方案一:直接通过 SQL 语句进行筛选,如修改数据集 SQL 语句为:SELECT * FROM 订单 where 是否已付='true' order by 运货费 desc limit 10,查看详细SQL语法

  • 方案二:通过设置数据列的高属性中的结果集筛选来让其只显示 N 个数据,本节详细介绍该方案的用法。

3. 操作步骤

此处以方案二为例进行说明。

3.1 打开报表

取某一范围的数据往往与排序结合使用,如取运货费最大的10条数据,则先使订单记录按照运货费降序排列,然后取前 10 条便可。

打开报表%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排序.cpt

3.2 设置前N个

选中“订单 ID”数据列单元格,双击单元格,选择高级标签,出现高级设置对话框,在结果集筛选中选择前 N 个,N 设为 10,即显示前 10 条数据,如下图所示:

222

选中“订单 ID 数据列”单元格,双击单元格,选择数据列的过滤标签,添加一条“是否已付”等于“true”,如下图所示:

222

注:由于单元格的计算顺序,结果集筛选需要设置在单元格的父格上,如这里的订单 ID,直接取得前 10 条订单 ID。

4. 效果预览

 

4.1 PC 端预览效果

 

保存模板,选择分页预览,效果如上图所示。

 

4.2 移动端预览效果

 

1)App

222

2)H5
222

5. 已完成模板

模板效果在线查看请点击 结果集筛选.cpt 

已完成的模板,可参见%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oc\Primary\DetailReport\结果集筛选.cpt

六、行式报表设计

1. 描述

在线视频学习请查看:单元格扩展

行式报表即清单式明细表,是最常见也是最简单的报表样式。

行式报表对数据进行纵向扩展,将数据展示为一个列表式的表格。

2. 示例

2.1 示例效果

Snag_dda2ccd.png

2.2 数据准备

新建数据集 ds1,数据库查询对话框中写入 SQL 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订单,取出「订单」表中所有数据。

1.png

2.3 报表设计

1)A1~G1 单元格写入表格标题信息,选中 A1~G1 单元格,右边属性面板选择单元格属性>样式,样式下拉框选择预定义样式,给标题设置一个Head类型的样式。

注:设置好 Head 类型的样式后,标题字体会自动居中,无需另外设置。

Snag_de101e2.png

2)将数据集中的相关数据列按照标题字段依次拖入到 A2~G2 单元格,选中 A2~G2 单元格,将字体居中。选中 A1~G2 单元格,给表格整体添加预定义样式默认的天蓝色内外框。

注:由于单元格扩展默认为纵向扩展,因此将数据集中数据列拖入单元格后默认是纵向扩展的,不需要再对单元格扩展属性进行设置。

Snag_dfac21c.png

3)选中 C2~D2 单元格,右边属性面板选择单元格属性>样式>文本。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日期型 > yyyy-MM-dd,将日期设置为「年月日」的格式。

Snag_dff69f1.png

4)选中 F2 单元格,右边属性面板选择单元格属性>样式>文本。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数字 > #0.00,保留数值小数点后两位。

Snag_e37aeba.png

3. 效果预览

3.1 PC端

保存报表,分页预览查看报表。

Snag_dda2ccd.png

3.2 移动端

移动端查看报表的方式参见 报表移动端预览

Screenshot_20190906_140630_com.finereact.v10.jpg

4. 已完成模板

已完成模板可参见:%FR_HOME%\webroot\WEB-INF\reportlets\demo\NewbieGuide\行式报表.cpt

点击下载模板:行式报表.cpt

 

posted @ 2020-05-22 10:02  landv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