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rm" 和 "rm" 的区别(转载)

    转自:http://yang3wei.github.io/blog/2013/02/03/git-rm-he-rm-de-qu-bie/

   

    这是一个比较肤浅的问题,但对于 git 初学者来说,还是有必要提一下的。

    用 git rm 来删除文件,同时还会将这个删除操作记录下来;
    用 rm 来删除文件,仅仅是删除了物理文件,没有将其从 git 的记录中剔除。

    直观的来讲,git rm 删除过的文件,执行 git commit -m "abc" 提交时,会自动将删除该文件的操作提交上去。

    而对于用 rm 命令直接删除的文件,执行 git commit -m "abc" 提交时,则不会将删除该文件的操作提交上去。
    不过不要紧,即使你已经通过 rm 将某个文件删除掉了,也可以再通过 git rm 命令重新将该文件从 git 的记录中删除掉,这样的话,在执行 git commit -m "abc" 以后,也能将这个删除操作提交上去。

    如果之前不小心用 rm 命令删除了一大批文件呢?
    是的,此时用 git rm 逐个地再删除一次就显得相当蛋疼了。
    所幸还有更方便的处理方案,用如下的方式做提交就没有问题了: git commit -am "abc"

   总结一下:

    在被 git 管理的目录中删除文件时,可以选择如下两种方式来记录删除动作:
    一、rm + git commit -am "abc"
    二、git rm + git commit -m "abc"
    另外,git add . 仅能记录添加、改动的动作,删除的动作需靠 git rm 来完成。
    最后,rm 删除的文件是处于 not staged 状态的,也就是一种介于 “未改动” 和 “已提交过” 之间的状态。

   下面是测试图

    一、git rmrm 之间的区别

    二、git add . 无法记录 rm 删除动作

   

    三、git commit -m "abc" 无法提交 rm 删除动作

    四、git commit -am "abc" 中参数 a 的作用

posted on 2014-07-27 17:32  次奥砖家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