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在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之前,我对编程这两个字并不是很了解。那时在我看来编程就是编写程序,而且以为有着较高的自由性和灵活性,能根据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来实现编程。但在高中的第二课堂中上过编程课,对编程有点粗略的了解,知道了编程是要遵守一定的格式和规则的,是较为死板的,所以当时对编程并没有太多的兴趣,所以也没学到什么。但现在自己对编程的兴趣正在逐渐上升,而做任何事情,热情都至关重要,所以在上《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前,自己对自己未来编程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在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两周后,已经初步认识到了什么是程序设计,而且也迎来了第一次编程作业。在第一节实验课上,老师在讲完知识后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编程,题目是“计算平均分”,在同学与老师的帮助及自己的摸索下顺利完成。在PTA上的单选题也是没有难度,都是课上讲过的基本知识。但在编程题上遇到了问题,如输出倒三角图案,看到题目时一筹莫展。总结来说在第一次作业中基础的题目只要掌握了基础知识就没有问题,但遇到略有拓展和需要往后预习的题目就感觉无从下手。在经历做第一次作业后,我认识到学习编程不能像高中或是初中一样跟着老师一步一步走,而是需要自主,需要自己自主去学习,去预习,去实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学习到真材实料的知识。同时,学习这门课程也需要自己不断的尝试,只有在不断尝试中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

      针对这种情况,我将使用以下三个方法。第一,预习。预习是学习这门课程必要的一步。具体可通过课前老师在雨课堂发布的预习任务与书本结合一起预习,在书上画出关键部分和一些定义,并在旁边空白部分记下不懂或难以理解的部分或是在不理解的句子下划下波浪线,便于在课前课时课后去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在完成阅读预习过后,便可以完成一同发布的预习内容的题目,再记下错题和不理解的题,一起提问。第二,复习。复习是保持知识记忆和完善提高能力重要的一环。具体可以在预习后或是在学习完一章或是一节内容后,及时往前翻阅书本,阅读之前划过的重要知识点及旁边的疑难,来判断自己是否已解决并掌握此问题,必要时可以回到雨课堂翻阅过去的预习课件及题目。第三,实践。编程靠的是自己切身的尝试,只具备书面知识是远不足够的,通过不断地打代码不仅可以提高自己对代码及字符的记忆,还能够收获一定的经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具体的时间安排如下,《C++语言程序设计》一周两节课安排在周三和周五,所以预习任务在周二和周四晚上完成,且周三周四下午有较多的空闲时间,将拿来练习过去学习过的程序并多拓展些别的题目。而复习任务则安排在周五晚和周末,将一星期学习的知识做个总结并查看过去的是重要知识点和难点。具体计划如上。

 

posted @ 2018-10-01 17:18  Laiced  阅读(1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