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模型

一、线程状态:

 

 

新建状态(New):新创建了一个线程对象。

就绪状态(可执行状态,Runnable):线程对象创建后,其他线程调用了该对象的start()方法。该状态的线程位于可运行线程池中,变得可运行,等待获取CPU的使用权。

运行状态(运行状态,Running):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取了CPU,执行程序代码。

阻塞状态(Blocked):阻塞状态是线程因为某种原因放弃CPU使用权,暂时停止运行。直到线程进入就绪状态,才有机会转到运行状态。阻塞的情况分三种:

(1) 等待阻塞:运行的线程执行wait()方法,该线程进入等待池中                   

(2) 同步阻塞:运行的线程在获取对象的同步锁时,若该同步锁被别的线程占用,则该线程进入锁池中

(3) 其他阻塞:运行的线程执行sleep()或join()方法,或者发出了I/O请求时,该线程置为阻塞状态。当sleep()状态超时、join()等待线程终止或者超时、或者I/O处理完毕时,线程重新转入就绪状态。

死亡状态(Dead):线程执行完了或者因异常退出了run()方法,该线程结束生命周期

 

二、理解线程的优先权

接下来,理解线程优先级是很重要的一步,尤其是了解 yield() 函数的工作过程:

1、记住当线程的优先级没有指定时,所有线程都携带普通优先级。
2、优先级可以用从 1 到 10 的范围指定。10 表示最高优先级,1 表示最低优先级,5 是普通优先级。
3、记住优先级最高的线程在执行时被给予优先。但是不能保证线程在启动时就进入运行状态。
4、与在线程池中等待运行机会的线程相比,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可能总是拥有更高的优先级。
5、由调度程序决定哪一个线程被执行。
6、t.setPriority() 用来设定线程的优先级。
7、记住在线程 start() 方法被调用之前,线程的优先级应该被设定。
8、你可以使用常量,如 MIN_PRIORITY,MAX_PRIORITY,NORM_PRIORITY 来设定优先级。


(3)Thread.yield

  方法作用: 让当前线程从运行状态 转为 就绪状态,以允许具有相同优先级的其他线程获得运行机会。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冷锋-」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532798113/article/details/103997066

 


 

posted @ 2022-11-29 18:11  桃花雪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