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从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ACID是指一个事务本质上有四个特点:

Atomicity:原子性

Consistency:一致性

Isolation:隔离性

Durablilty:耐久性

 

原子性

原子性是指事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事务中的操作要么都发生,要么都不发生

例如A向B转200元

 如果A转成功,B也必须成功,否则都不成功,这就是所谓的要么都成功,要么都不成功

 

一致性

事务前后保持处于一致的状态,不管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并发事务有多少

一致性具有以下特点:

  • 如果一个操作触发其他辅助操作(级联、触发器),这些辅助操作也必须成功,否则整个事务交易失败
  • 如果系统是由多个节点组成,一致性规定所有的变化必须传播到所有节点(多主复制),如果从站节点异步更新,那么我们打破一致性规则,系统成为“最终一致性”。
  • 一个事务是数据状态的切换,因此,如果事务并发对个,系统也必须串行执行这些事务操作。

操作前:A:800,B:200

操作后:A:600,B:400

操作前与操作后的状态一致,一致性表示事务完成后,符合逻辑运算

 

隔离性

事务的隔离性是指当多个用户并发访问数据库时,数据库为每一个用户开启的事务,不能被其他事务的操作数据所干扰,即多个事务之间要互相隔离。

针对两个事物同时进行,其中一个事物读取到的是另外一个事务提交之前的数据,A与C同时向B转钱,B的初始钱数都是200

当A向B转过钱之后的状态

A=800-200=600

B=200+200=400

当C向B转过钱之后的状态

C = 1000-100=900

B=200+100=300

两个事物的对B的状态是隔离的,不受其他事务的影响。

 

 

持久性

事务的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这个事务对数据库里的数据的改变将是永久的,接下来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操作前:A:800,B:200

操作后:A:600,B:400

如果在操作前(事务还没有提交)服务器宕机或者断电,那么重启数据库以后,数据状态应该为:

A:800,   B:200

如果在操作前(事务已经提交)服务器宕机或者断电,那么重启数据库以后,数据状态应该为:

A:600,   B:400

posted on 2019-04-12 15:43  测试开发喵  阅读(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