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文件---导入表,导出表

IAT

  • Import Address Table,导入地址表

DLL中隐式链接的调用过程

  • 以调用CreateFileW()为例该函数位于kernel32.dll中

  • call dword ptr ds:[01001104] 实现函数的调用

  • 调用CreateFileW()函数时并非直接调用,而是通过获取01001104地址处的值来实现(所有API调用均采用这种方式)。

  • 地址01001 104是notepad.exe中.text节区的内存区域(更确切地说是IAT内存区域)。

  • 01001104地址处的值为7C8107F0

  • 指令与call 7C8107F0 为一个效果

IMAGE_IMPORT_DESCRIPTOR

  • IMAGE_ IMPORT_ DESCRIPTOR结构体中记录着PE文件要导入哪些库文件。
typedef struct _IMAGE_IMPORT_DESCRIPTOR {
	union {
		DWORD Characteristics;
		DWORD OriginalFirstThunk;			//INT的地址
	};
	DWORD TimeDateStamp;
	DWORD ForwarderChain;
	DWORD Name;								//库名称字符串地址
	DWORD FirstThunk;						//IAT的地址
} IMAGE_IMPORT_DESCRIPTOR;
 
typedef struct _IMAGE_IMPORT_BY_NAME {
	WORD Hint;								//ordinal
	BYTE Name[1];							//function name string
} IMAGE_IMPORT_BY_NAME, *PIMAGE_IMPORT_BY_NAME;
  • INT : Import_Name_Table

  • 它不在PE头而在PE体中,但查找其位置的信息在PE头中,IMAGE_ OPTIONAL_ HEADER32.
    DataDirectory[ 1].VirtualAddress的值即是IMAGE_ IMPORT_ DESCRIPTOR结构体数组的起始地址( RVA值)。IMAGE IMPORT_ DESCRIPTOR结构体数组也被称为IMPORT Directory Table (只有了解上述全部称谓,与他人交流时才能没有障碍)。
typedef struct _IMAGE_DATA_DIRECTORY {
    DWORD VirtualAddress;
    DWORD Size;
} IMAGE_DATA_DIRECTORY,*PIMAGE_DATA_DIRECTORY;

EAT

  • 通过EAT才能准确求得从相应库中导出函数的起始地址。与前面讲解的IAT一样,PE文件内的特定结构体( IMAGE_ EXPORT_ DIRECTORY )保存着导出信息,且PE文件中仅有一个用来说明库EAT的IMAGE_ EXPORT DIRECTORY结构体。

用来说明IAT的IMAGE_ IMPORT_ DESCRIPTOR 结构体以数组形式存在,且拥有多个成员。这样是因为PE文件可以同时导入多个库。

  • 可以在PE文件的PE头中查找到IMAGE_EXPORT_DIRECTORY结构体的位置。IMAGE_OPTIONAL_ HEADER32.DataDirectory[0]. VirtualAddress值即是IMAGE_ EXPORT_ DIRECTORY结构体数组的起始地址(也是RVA的值)。

IMAGE_EXPORT_DIRECTORY

typedef struct _IMAGE_EXPORT_DIRECTORY {
    DWORD   Characteristics;
    DWORD   TimeDateStamp;
    WORD    MajorVersion;
    WORD    MinorVersion; 
    DWORD   Name;                   //导出文件名的字符串的地址
    DWORD   Base;					
    DWORD   NumberOfFunctions;		//实际Export函数的个数
    DWORD   NumberOfNames;			//Export函数中有名字的函数的个数
    DWORD   AddressOfFunctions;		//Export函数数组地址
    DWORD   AddressOfNames;			//函数名称数组地址
    DWORD   AddressOfNameOrdinals;	//Ordinal数组地址( 数组元素个数=NumberOfNames )

} IMAGE_EXPORT_DIRECTORY, *PIMAGE_EXPORT_DIRECTORY;

  • Ordinal:数组中的每一项与AddressOfNames中的每一项对应,表示该名字的函数在AddressOfFunctions中的序号

从库中获得函数地址的API为GetProcAddress()函数。该API引用EAT来获取指定API的地址。通过GetProcAddress() 获取的函数地址的函数拥有函数名称.

对于没有函数名称的导出函数,可以通过Ordinal 查找到它们的地址。从Ordinal值中减去IMAGE EXPORT_ DIRECTORY.Base 成员后得到一个值,使用该值作为“函数地址数组”的索引,即可查找到相应函数的地址。

GetProcAddress()原理:

(1)利用AddressOfNames成员转到“函数名称数组”。
(2)“函数名称数组”中存储着字符串地址。通过比较( strcmp)字符串,查找指
定的函数名称(此时数组的索引称为name_index)。
(3)利用AddressOfNameOrdinals成员,转到orinal数组。
(4)在ordinal 数组中通过name_ index 查找相应ordinal 值。
(5)利用AddressOfFunctions成员转到“ 函数地址数组”( EAT )。
(6)在“函数地址数组”中将刚刚求得的ordinal用作数组索引,获得指定函数的起
始地址。

posted @ 2020-05-08 16:52  10nnn4R  阅读(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