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与UDP的主要特点

UDP主要特点:

(1)UDP是无连接的,即发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建立连接(当然,发送数据结束时也没有连接可以释放),因此减少了开销和发送数据之前的时延。

(2)UDP使用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因此主机不需要维持复杂的连接状态表(这里面有很多参数)。

(3)UDP是面向报文的。发送方的UDP对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报文,在添加首部后就向下交付IP层。UDP对应用层交下来的报文,既不合并,也不拆分,而是保留这些报文的边界。这就是说,应用层交给UDP多长 的报文,UDP就照样发送,即一次发送一个报文。

(4)UDP没有拥塞控制,因此网络出现的拥塞不会使源主机的发送速率降低。但是不使用拥塞控制功能的UDP有可能会引起网络产生严重的拥塞问题。

(5)UDP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的交互通信。

(6)UDP的首部开销小,只有8个字节,比TCP的20个字节的首部还要短。

TCP主要特点:

(1)TCP是面向连接的运输层协议。应用程序在使用TCP协议之前,必须先建立TCP连接,在传送数据完毕后,必须释放已经建立的TCP连接,在传送数据完毕后,必须释放已经连接的TCP连接。

(2)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即点对点的。

(3)TCP提供可靠交付的服务。通过TCP连接传送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并且按序到达。

(4)TCP提供全双工通信。TCP允许通信双方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候都能发送数据。

(5)面向字节流。TCP中的“流”指的是流入到进程或从进程流出的字节序列。面向字节流的含义是:虽然应用程序和TCP的交互是一次一个数据块(大小不等),但是TCP把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数据仅仅看成是一连串的无结构的字节流。

posted @ 2019-08-23 00:53  murphy_gb  阅读(618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