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学习篇——对工作以来的学习过的开源项目进行总结—动软代码生成工具

       这篇应该算是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的最后一篇了,主要记录并总结下工作到现在学习过的一些开源的项目,这一篇主要介绍的是我从这些开源项目中学习到的一些知识点的分享。

 

动软代码生成

      从大学的时候为了省事就开始寻找各种代码生成工具,比如:CodeSmith、CodeGeneration以及不知名的代码生成器,其中CodeSmith和CodeGeneration虽然功能强大,但是需要寻找各种代码模板,当时觉得很麻烦,所以继续寻找,于是就接触到了园子里李天平写的动软代码生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李天平写的动软还是很符合国内项目开发需求的:简单、功能齐全、可以生成多种项目,后来在去年的12月22日,李天平开源了其动软的源代码并在动软官网上放出了(不过目前好像已经无法找到了),所以我第一时间下载了其中的源代码。

      个人来说动软已经做的很完善了,后来的许多代码生成工具或多或少的都模仿或者参照了动软的代码生成,在其开源后我们总算可以一探其内部的源码。

项目列表图:

pic106

动软是一款成熟的代码生成工具,其内置了日常项目开发所需的各种常用功能:多数据库支持、数据库文档生成、数据库脚本、各种结构的项目生成、代码转换(这个功能很废、基本没啥用,转换出来的代码很多都不可用)等。

对于需要代码生成工具的朋友来说,这款软件很强大,对于学习者来说其源码是个非常好的学习范例,下面我就举几个例子:

1、对于不了解项目安装部署的朋友可以查看其Setup、uninstall这2个项目了解,如下图:

pic107

通过项目Setup,我们可以学习到如何通过VS来制作项目的安装包。

pic108

通过项目uninstall,我们可以知道如何通过代码来在客户端机器上卸载所安装的项目。

2、对于不了解c/s程序如何进行升级的朋友可以查看项目UpdateApp,学习如何通过客户端检测配置文件,与服务器端进行交互,然后判断程序的版本进行升级。

3、对于一个有一定winform知识,但对winform各种常用控件不了解、不知道如何使用、如何组合的朋友可以直接查看主项目Codematic学习,从中可以学习到如何组合各种控件、灵活使用控件的属性、控件的摆放等等,如下图:

pic109pic110

4、对于不了解如何通过程序来生成word文档或数据库的脚本的朋友又可以通过项目Codematic/Tools/DbToWord和DbToScript来学习。

5、对于想自己编写代码生成工具或者想通过动软来实现符合自己需求的代码生成工具的朋友则可以了解其内部的XSL模板,从中学习模板化代码生成的方式。如下图:

pic111

6、多数据库访问、项目结构、代码规范等等,这些都需要自己根据需求进行学习。

 

接下来说下我对于动软代码生成工具的个人感受:

1、非常好的学习范例,对于大多数需要深入学习.NET c/s开发的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由于其自身是面向国内的开发者,界面、代码注释也都是采用中文,学习起来非常的方便。

2、优秀的参考示例,哪怕是没有时间来详细深入的了解其源码,也可以熟悉下动软的各种功能,然后记在心中,当开发过程中遇到开发问题而正好动软里又有相应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可以拿来参考。

 

话说,各位看过的朋友如果觉得本文对您还有点用,或者觉得本文还有价值的话,麻烦将鼠标移到【推荐】上,帮我点击下,非常非常的感谢!

 

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

编辑器篇:

        FCKeditor相关知识及各种常见使用问题

        FCKeditor自定义上传路径配置

        使用FCKeditor生成静态分页HTML

图表篇:

        有关MSChart的一些小技巧

        asp.net上不错的图表选择—FunsionCharts

ORM篇:

        使用NHibernate配置对象实体的一些小问题

        有关NHibernate查询封装

部署篇:

        项目部署过程中那些纠结的问题-IIS

        项目部署过程中那些纠结的问题-SQLServer

工具篇:

        .NET开发时常用的工具类库

学习篇:

        对工作以来的学习过的开源项目进行总结—动软代码生成工具

        对工作以来的学习过的开源项目进行总结—DiscuzNt

posted @ 2010-12-28 09:29  kyo-yo  阅读(557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