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Helper】泛型类和集合类的方法

FCL中集合&泛型类

列表:

 ArrayList 使用大小可按需动态增加的数组实现 IList 接口。
 BitArray 管理位值的压缩数组,该值表示为布尔值,其中 true 表示位是打开的 (1),false 表示位是关闭的 (0)。 
 Stack 表示对象的简单的后进先出非泛型集合。
 Queue 表示对象的先进先出集合。 
 Queue<T> 表示对象的先进先出集合。
 Stack<T> 表示同一任意类型的实例的大小可变的后进先出 (LIFO) 集合。
 Dictionary<T> 表示键和值的集合。
 LinkedList<T> 表示双向链表。
 List<T> 表示可通过索引访问的对象的强类型列表。提供用于对列表进行搜索、排序和操作的方法。

字典类:
 Hashtable 表示键/值对的集合,这些键/值对根据键的哈希代码进行组织。 
 SortedList 表示键/值对的集合,这些键值对按键排序并可按照键和索引访问。 
 SortedDictionary<T,U> 表示按键排序的键/值对的集合。
 SortedList<T,U> 表示键/值对的集合,这些键/值对基于关联的 IComparer 实现按照键进行排序。

一、ArrayList & List

ArrayList

 Adapter 为特定的 IList 创建 ArrayList 包装。
 Add 将对象添加到 ArrayList 的结尾处。
 AddRange 将 ICollection 的元素添加到 ArrayList 的末尾。
 BinarySearch 已重载。 使用对分检索算法在已排序的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查找特定元素。
 Clear 从 ArrayList 中移除所有元素。
 Clone 创建 ArrayList 的浅表副本。
 Contains 确定某元素是否在 ArrayList 中。
 CopyTo 已重载。 将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复制到一维数组中。
 Equals 确定指定的 Object 是否等于当前的 Object。 (继承自 Object。)
 IndexOf 已重载。 返回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某个值的第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Insert 将元素插入 ArrayList 的指定索引处。
 LastIndexOf 已重载。 返回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某个值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Remove 从 ArrayList 中移除特定对象的第一个匹配项。
 RemoveAt 移除 ArrayList 的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Repeat 返回 ArrayList,它的元素是指定值的副本。
 Reverse 已重载。 将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中元素的顺序反转。
 Sort 已重载。 对 ArrayList 或它的一部分中的元素进行排序。
 ToArray 已重载。 将 ArrayList 的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中。

LIST

 Add 将对象添加到 List<(Of <(T>)>) 的结尾处。 
 AddRange 将指定集合的元素添加到 List<(Of <(T>)>) 的末尾。  
 BinarySearch 已重载。 使用对分检索算法在已排序的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查找特定元素。 
 Clear 从 List<(Of <(T>)>) 中移除所有元素。 
 Contains 确定某元素是否在 List<(Of <(T>)>) 中。 
 ConvertAll<(Of <(TOutput>)>) 将当前 List<(Of <(T>)>) 中的元素转换为另一种类型,并返回包含转换后的元素的列表。 
 CopyTo 已重载。 将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复制到一个数组中。 
 Equals 确定指定的 Object 是否等于当前的 Object。 (继承自 Object。)  
 Find 搜索与指定谓词所定义的条件相匹配的元素,并返回整个 List<(Of <(T>)>) 中的第一个匹配元素。 
 FindAll 检索与指定谓词定义的条件匹配的所有元素。 
 FindIndex 已重载。 搜索与指定谓词所定义的条件相匹配的元素,返回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第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FindLast 搜索与指定谓词所定义的条件相匹配的元素,并返回整个 List<(Of <(T>)>) 中的最后一个匹配元素。 
 FindLastIndex 已重载。 搜索与指定谓词所定义的条件相匹配的元素,返回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最后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ForEach 对 List<(Of <(T>)>) 的每个元素执行指定操作。  
 GetType 获取当前实例的 Type。 (继承自 Object。)
 IndexOf 已重载。 返回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某个值的第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Insert 将元素插入 List<(Of <(T>)>) 的指定索引处。 
 InsertRange 将集合中的某个元素插入 List<(Of <(T>)>) 的指定索引处。 
 LastIndexOf 已重载。 返回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某个值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从零开始的索引。  
 Remove 从 List<(Of <(T>)>) 中移除特定对象的第一个匹配项。 
 RemoveAll 移除与指定的谓词所定义的条件相匹配的所有元素。 
 RemoveAt 移除 List<(Of <(T>)>) 的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Reverse 已重载。 将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元素的顺序反转。 
 Sort 已重载。 对 List<(Of <(T>)>) 或它的一部分中的元素进行排序。 
 ToArray 将 List<(Of <(T>)>) 的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中。  
 

二、Hashtable & Dictionary

Hashtable

 Add 将带有指定键和值的元素添加到 Hashtable 中。
 Clear 从 Hashtable 中移除所有元素。
 Clone 创建 Hashtable 的浅表副本。
 Contains 确定 Hashtable 是否包含特定键。
 ContainsKey 确定 Hashtable 是否包含特定键。
 ContainsValue 确定 Hashtable 是否包含特定值。
 CopyTo 将 Hashtable 元素复制到一维 Array 实例中的指定索引位置。
 Equals 确定指定的 Object 是否等于当前的 Object。 (继承自 Object。)
 GetHash 返回指定键的哈希代码。
 GetHashCode 用作特定类型的哈希函数。 (继承自 Object。)  
 Remove 从 Hashtable 中移除带有指定键的元素。
 ToString 返回表示当前 Object 的 String。 (继承自 Object。)

Dictionary 

 Add 将指定的键和值添加到字典中。 
 Clear 从 Dictionary<(Of <(TKey, TValue>)>) 中移除所有的键和值。 
 ContainsKey 确定 Dictionary<(Of <(TKey, TValue>)>) 是否包含指定的键。 
 ContainsValue 确定 Dictionary<(Of <(TKey, TValue>)>) 是否包含特定值。 
 Equals 确定指定的 Object 是否等于当前的 Object。 (继承自 Object。)  
 GetHashCode 用作特定类型的哈希函数。 (继承自 Object。)
 Remove 从 Dictionary<(Of <(TKey, TValue>)>) 中移除所指定的键的值。 

 

posted @ 2010-01-04 13:40  idoku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