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

我的网络笔记本,用于收藏和总结一些知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 :: 管理 ::

  今天面试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即空结构体在C++中所占的内存大小是多少?参见如下代码:

#include <iostream>
struct S0
{ 
};

int main()
{
    std::cout << sizeof S0 << std::endl;
    return 0;
}

  面试官当场提醒了我一下,说如果S0对象所占用的内存大小为0,那么将可以申请无限多个此类型的对象数组,并且大小永远为0。我当时觉得有点道理,不过转念一想,还是有点疑惑。

  回来研究了一下,原来在C++语言中的确规定了空结构体和空类所占内存大小为1,而C语言中空类和空结构体占用的大小是0(在gcc中测试为0,其他编译器不一定)。由此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为什么C++会有这样的规定呢?

  原来,C++语言标准中规定了这样一个原则:“no object shall have the same address in memory as any other variable”,即任何不同的对象不能拥有相同的内存地址。如果空类对象大小为0,那么此类数组中的各个对象的地址将会一致,明显违反了此原则。

  进一步地,C++做出这样规定的原因究竟有什么道理呢?请看下面这个计算元素个数的例子:

T array[5];
int count = &array[4] - &array[0];

  这种指针相减的运算在编译器中会等价于如下步骤:

count = ((char *)&array[4] - (char *)&array[0]) / sizeof T;

  如果允许C++对象大小为0,那么这里的运算将产生两个问题:(1)能通过指针区分不同的数组对象(2)sizeof T为0导致非法的除0操作。这样一来,编译器还需要用一些复杂的代码来处理这些异常情况信息。

  为了满足C++标准规定的不同对象不能有相同地址,C++编译器保证任何类型对象大小不能为0。C++编译器会在空类或空结构体中增加一个虚设的字节(有的编译器可能不止一个),以确保不同的对象都具有不同的地址。

posted on 2014-11-17 19:18  VictoKu  阅读(8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