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中的属性、方法和事件概念解析

Visual Basic 语言中的所有对象都有它们自己的属性、方法和事件,其中包括窗体和控件。可以将属性视为对象的特性,将方法视为对象的操作,而将事件视为对象的响应。

日常生活中的对象(如氦气球)也具有属性、方法和事件。气球的属性包括可见特性,例如它的高度、直径和颜色。其他属性 (Property) 描述了它的状态(充气或放气)或不可见属性 (Attribute),如它的使用年限。尽管每个气球的属性值可能各不相同,但是所有的气球都具有这些属性。

气球也具有它可以执行的已知方法或操作。它具有充气方法(在其中充满氦气)、放气方法(放出其中的气体)和上升方法(释放气球)。同样,所有的气球都可以执行这些方法。

气球也可以对特定的外部事件作出响应。例如,气球以放气响应被刺破事件或以上升响应释放事件。

属性、方法和事件

气球

气球具有属性(Color、Height 和 Diameter),可对事件 (Puncture) 作出响应并可执行方法(Deflate 和 MakeNoise)。

属性

如果您想设计一个气球程序,它的 Visual Basic 代码可能类似于以下设置气球属性的“代码”。

Balloon.Color = Red

Balloon.Diameter = 10

Balloon.Inflated = True

注意代码的顺序——对象 (Balloon) 后面是属性 (Color),然后是赋值 (= Red)。可以通过替换不同的值来改变气球的颜色。

方法

气球的方法是按如下方式调用的。

Balloon.Inflate

Balloon.Deflate

Balloon.Rise(5)

此顺序类似于属性的顺序,即对象(名词)的后面跟方法(谓词)。在第三个方法中有另外一个称为“参数”的项,它指定气球将要上升的距离。一些方法具有一个或多个进一步描述所要执行的操作的参数。

事件

气球可能按照如下所示来响应事件。

 
Sub Balloon_Puncture()
    Balloon.MakeNoise("Bang")
    Balloon.Deflate
    Balloon.Inflated = False
End Sub

在这种情况下,代码会描述发生 Puncture 事件时气球的行为。发生此事件时,将使用“Bang”(所发出噪音的类型)参数调用 MakeNoise 方法,然后调用 Deflate 方法。由于气球已经不再充气,所以 Inflated 属性设置为 False。

尽管实际上您无法对一个气球编写程序,但是您可以编写 Visual Basic 窗体或控件。作为程序员,您责无旁贷。您可以决定应该更改哪些属性,应该调用哪些方法或应响应哪些事件来实现想要的外观和行为。

posted @ 2016-11-03 17:08  酷酷的老猫  阅读(7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