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和协作课程笔记

今天听了一些沟通和协作的启发课程,几个小点记录如下。

1. Johari Window

就是把认知按照自己和他人,以及知道和不知道,分为四个区域。
关键是扩大Open,缩小Blind的方法就是Ask,缩小Hidden Area的方法就是Speak,我自己补充了一下,缩小Unknown的方法就是Read;

2. 酒和水的说服练习

说是如下图两个大杯子,一个有100ml酒,一个100水。
第一步:将酒杯中的20ml弄进水杯,然后将水杯中的20ml弄进酒杯;
第二步:重复第一步;
问:最后酒杯中的水和水杯中的酒哪个多?
结论就是一样多:因为酒杯中的水完全是水杯空出来的位置,也就是现在装的来自酒杯中的酒的位置。
但是如何说服别人呢;我用一种逻辑的方法,最终无论多少次,结果可以是下图,具体数据不关心;

X1+Y1=100就是现在的情况
X1+X2=100就是混合前面的酒杯的就请的情况
那么Y1和X2就是一样的,也就是酒杯中的水和水杯中的酒是完全一样的。

3. 假钞的说服练习

说是有人用两个50的假钱来店里买衣服,带走了75元的衣服一件。我拿了50块钱给隔壁茶叶店换了零钱,找给了顾客25块钱。
第二天,茶叶店说我给的事假钱,就还给茶叶店50元,也发现了我手里剩下的50也是假的,问,我亏了多少钱?
我的第一个思路是非常明确的,模型思维,我就是一个只有出入的盒子:
那么我的总体的出账就是100块,但是有的人用混乱的逻辑总是会得到125这个数字。
如何在这个逻辑之外说服别人?
如上面的图,其实多出来的那个25是过程数据,已经计算过了,不需要再单独计算了。

4. DISC学会分辨Style

大概就是说从追求快慢和对事对人的维度将人的性格分为4个Style;
那么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面对的人和自己的Style可以更好的指导自己的行为;
直接这样分类虽然不是很科学,但是作为社会行为指导还有有一定的意义的;

5. 传递球训练Win-Win

至少5个人,传递3个球,不要传给邻居,过所有人的手算一次。一分钟,看最多多少次。
这个事情,最开始的思路就是流水线,固化传递的路径。
假设我是3号位置,我做的就是两个事情,第一从1那里拿过来,第二交给5。源源不断。
三个球串行的时候,最快可以60+次;
下一步优化提高并行度;一次传递3个球,球放在盒子里面或者粘在一起。
为了更加稳定的传递,六个人的手甚至可以形成为为管道在一起。只有第一个人控制输入和输出就好了。
最后就是衡量下面的如何实现双赢的折中。
THE END @ 2020年7月18日 23:02:05



posted @ 2020-07-18 23:06  kongchung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