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探索性测试方法

1. 指南针测试法:该方法要求测试人员严格遵守文档、用户需求或说明书来尽职尽责,非常忠实的测试每一个特性。这是最基本的的测试方法,也是我们平时测试的时候最易用到的方法。

 
2. 极限测试法:向软件提出很多难以回答的问题,即找麻烦测试法,让软件性能达到最大极限、输入或者计算量达到设计的最大能力,此时可能会出现一些crash等异常情况。要创建用户确实会用到的场景,比如P图中使用自拍相机连拍、使用最大保存分辨率保存、不断快速切换前后摄像头拍照等操作。
 
3. 快递测试法: 数据就像快递包裹在软件中不断流动,从数据输入开始、到存储在内存中、然后可能会被计算修改后最后输出传递给用户,达到目的地。测试人员要参与数据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
 
4. 出租车测试法:测试人员需要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熟悉到达指定位置的每条可能的路径。比如P图中素材中心使用,要考虑多路径进入情况,点击首页icon进入、素材中心点击某个素材进入、push链接带着某个素材跳转进入等情况。
 
5. 出租车禁区测试法:用户无论使用哪一条路径都无法达到目的地。
 
6. 遍历测试法: 选定一个目标类,然后用可以发现的最短路径来访问该目标类所包含的所有对象。有计划的进行抽查。
 
7.超模测试法:要求测试人员关心表面的东西,也就是关注测试界面。如P图中不同大小屏幕手机/不同语言环境下,在一些UI展示方面的区别、进入不同页面时,图片展示情况、不同路径进入/退出某个界面是否有异常(单图保存/多图保存后,底部p图晒图bar出现等)。
 
8.懒汉测试法:测试人员没有做很多事情不意味着软件也不做事情。接受默认值、保持输入字段继续为空,在表单中尽可能少填数据,在进入下一个界面不点击任何按钮或输入数据。
 
9.取消测试法:启动操作然后停止它。
 
10.破坏测试法:测试者要掌握某些操作成功需要的资源,从破坏应用程序的角度,如强制软件做一些操作,在不同程度上删除或者限制程序正常使用所需的资源。如P图中拍照后退后台删除原图、破坏加载的图片或者素材等。
 
11. 地标测试法:把软件的某些特性定为关键点,确定起点和终点,执行程序从一个地标跳跃到另一个地标,探索应用程序,直到访问了所有的目标地标。可以探索性的设置不同的起始地标、改变地标访问顺序、反复设置并增加新的地标来创造更多的测试场景。
 
12.深巷测试法:软件最不可能被用到或最不吸引用户的特性。
 
13.强迫症测试法:反复进行同样的操作或者反复输入同样的数据,由于性能不足、恶意使用或者用户重复提交同一请求等。比如P图中重复进入退出某个界面、相机界面重复进入后取消退出等、下载中途点击取消重复操作。
 
14.放大缩小测试法:放大或者缩小图片、窗口等,可能或导致图片、界面异常;按钮遮盖等情况发生。
 
15.移动测试法:移动拖拽图片、控件至界面任意位置,可能会有不可预知的错误
 
16.恶邻测试法:需求和功能特性耦合的地方最容易出现bug,找到那些缺陷数目较多的功能特性,把这些产品特性连接起来,最好能形成文档,后续对邻近功能特性进行重点测试。比如P图中人脸选择,美容进美妆、变妆去美妆等情况,很多地方人脸选择需要记忆,用户重新选择人脸、中途切换人脸、保存/取消/切换人脸等操作数据会耦合共享;再比如一键美容、一键美妆和单项美容美妆之间的效果是叠加或者独立的。
 

1.测试用例设计原则

测试用例包含几个基本要素:用例编号、输入数据、期望结果及前置条件等。

  1.测试用例的代表性

  2.测试结果的可判定性

  3.测试结果的可再现性

 

2.探索性测试

探索性测试完全抛开测试用例,使用定义的比较笼统的测试用例。

强调测试者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测试设计和测试执行的同时性。

包含4种方法:自由式探索、基于场景的探索式测试、基于策略的探索性测试、基于反馈的探索性测试

 

3.Base64编码

Base64是一种基于64个可打印字符来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方法,常用于处理文本数据的场合,表示、传输、存储一些二进制数据。在Base64中的字符包括:A-Z,a-z,0-9,+,/

 

4.手工测试

软件缺陷的根源:来自软件开发本身

两种缺陷:程序员引入的缺陷、运行环境导致的缺陷

 

5.编辑有效、无效的功能


2. 点击操作栏【编辑】按钮
3. 编辑无效的xx
3.1. 不填写任何字段,点击确认
3.2. 不填写必填字段,点击确认
3.3. 留空任意一个必填字段,点击确认
3.4. 填写的字段不符合格式(如非法字段),点击确认
3.5. 填写的内容过长或过短,点击确认

2. 能正常跳转到xx页
3. 
3.1. 必填字段提示不能为空
3.2. 必填字段提示不能为空
3.3. 能对留空的必填字段进行提示
3.4. 能友好对信息进行提示
3.5. 能正常截断或友好进行提示

2. 点击操作栏【编辑】按钮
3. 编辑有效的xx
3.1. 输入全部字段,点击确认
3.2. 输入必填字段,点击确认
3.3. 输入必填字段,清空所有的非必填字段,点击确认

2. 能正常跳转到编辑页
3. 
3.1. 能有效的xx
3.2. 能有效的编辑xx
3.3. 能有效的编辑xx,且能有效的清空所有的非必填字段

 

 6.输入框有效、无效查询

 


2. 输入无效的信息进行查询
2.1.输入框输入空格+信息+空格,点击查询
2.2.输入框输入为空,点击查询
2.3.输入框输入信息超过一定的长度,点击查询
2.4.输入框输入信息,多次点击查询按钮
2.5.输入框输入JS标记信息等信息,(比如<script>alert('aa');</script> ),点击查询按钮
2.6.输入框复制、粘贴
2.7.点击下拉框,不选择任何数据,直接点击确认,点击查询
2.8.点击下拉框,选择某一个数据,点击确认,然后点击查询


2. 
2.1. 列表结果能被友好进行搜索并查询结果友好展示
2.2. 列表搜索结果能被友好进行展示
2.3. 查询条件能被友好提示,超过长度限制
2.4. 列表搜索结果只展示一次查询内容
2.5. 列表搜索结果能友好进行展示
2.6. 输入框能被友好进行复制、粘贴
2.7. 下拉框内不显示任何其他数据
2.8. 下拉框能被友好显示,且列表查询结果显示对应字段的内容

7.翻页功能

2. 输入不同的情况进行翻页查看
2.1.点击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指定跳转页
2.2. 无数据时查看翻页
2.3. 首页时,点击上一页
2.4. 尾页时,点击下一页
2.5. 翻页后,列表数据排序
2.6. 中间页,勾选列表数据
2.7. 指定页面显示条数翻页
2.8. 输入非法字符(比如0、负数、字符串、中文、特殊字符%)

 

2.

2.1.能友好跳转到对应页面

2.2.不显示翻页功能

2.3. 不能进行点击上一页,且可以点击其他页

2.4. 不能点击下一页,且可以点击其他按钮

2.5. 翻页后,列表数据能友好进行提示

2.6. 勾选列表数据,能友好勾选前后翻页选择的数据

2.7. 能友好显示指定翻页条数

2.8. 能友好提示,不产生异常

 

posted @ 2019-12-06 21:27  konglingbin  阅读(3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