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例例子以及应用场景

'''
1.实现__new__方法
2.并将一个类的实例绑定到类变量_instance上
3.如果cls._instance为None说明该类还没有实例化过,实例化该类,并返回
4.如果cls._instance不为None,直接返回cls._instance
5.super(Singleton, cls)是object的意思
'''

class Singleton(object):
....def new(cls, *args, **kw):
........if not hasattr(cls, '_instance'):
............# orig = super(Singleton, cls)
............# cls._instance = orig.new(cls, *args, **kw)
............cls._instance = object.new(cls, *args, **kw) #等价上二行
........return cls._instance

class MyClass(Singleton):
....a = 1

one = MyClass()
two = MyClass()

two.a = 3
print(one.a)
3
one和two完全相同,可以用id(), ==, is检测
print(id(one))
29097904
print(id(two))
29097904
print(one == two)
True
print(one is two)
True

"""
单例模式的应用场景:

  1. Windows的Task Manager(任务管理器)就是很典型的单例模式(这个很熟悉吧),想想看,是不是呢,你能打开两个windows task manager吗? 不信你自己试试看哦~
  2. windows的Recycle Bin(回收站)也是典型的单例应用。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回收站一直维护着仅有的一个实例。
  3. 网站的计数器,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实现,否则难以同步。
  4. 应用程序的日志应用,一般都何用单例模式实现,这一般是由于共享的日志文件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因为只能有一个实例去操作,否则内容不好追加。
  5. Web应用的配置对象的读取,一般也应用单例模式,这个是由于配置文件是共享的资源。
  6. 数据库连接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因为数据库连接是一种数据库资源。数据库软件系统中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主要是节省打开或者关闭数据库连接所引起的效率损耗,这种效率上的损耗还是非常昂贵的,因为何用单例模式来维护,就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损耗。
  7. 多线程的线程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这是由于线程池要方便对池中的线程进行控制。
  8. 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也是大的单例模式实现的具体例子,一个操作系统只能有一个文件系统。
  9. HttpApplication 也是单位例的典型应用。熟悉ASP.Net

(IIS)的整个请求生命周期的人应该知道HttpApplication也是单例模式,所有的HttpModule都共享一个HttpApplication实例.
"""

posted @ 2019-06-03 23:21  我是一言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