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Chapter Five

软工Chapter Five

    现代软件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一个软件由一个人单枪匹马完成是很少见的,有时候自己的代码怎么看都检查不出的错误,别人一眼就能指出。两人合作或者多人合作,效率能大大地提高。首先两个人的代码要规范,也是为了使同伴能看懂你的代码,代码规范的原则是:简明,易读,无二义性。缩进用四个空格,行款100字符,不要把多条语句放在一行上,命名要让程序员一眼就能看懂。复杂的注释应该放在函数头并且应该只用ASCII。其次是代码的设计要规范,使用函数的原则是:只做一件事,并且要做好。函数最好有单一的出口。程序的主功能实现后,可以使用参数处理方法或者断言来进行错误处理。

    代码复审:看代码是否在“代码规范”的框架内正确地解决了问题。而这时候两人合作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代码复审的最基本手段就是同伴复审。复审的代码需要被成功编译且程序员须测试过该代码。程序员必须提供新的代码和文件差异分析工具。对于复审的结果,双方必须达成一致的意见。

    结对编程:结对编程中有两个角色:1、驾驶员——控制键盘输入。2、领航员——起到领航、提醒作用。好处有:1、更提供更好的设计质量和代码质量。2、能带来更多的信心和满足感。3、能相互学习和传递经验。

    两人合作的不同阶段和技巧。第一阶段:萌芽阶段。第二阶段:磨合阶段。第三阶段:规范阶段。第四阶段:创造阶段。第五阶段:解体阶段。如何正确地给予对方反馈进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呢?我们要注意反馈的方法。当反馈的是行为和后果时,行为可以改正,后果可以弥补,对方还是有挽回局面的机会。当反馈上升到攻击对方的习惯和动机,被攻击的一方就比较难表白并且澄清动机。当攻击升入到核心,被攻击的一方已经无法回应,因为攻击的目标是自己的固有属性,无法改变的。

posted @ 2017-05-20 00:05  张丽蓉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