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一、实验目的

  1. 掌握V1Model框架下P4_16的程序结构和基本语法
  2. 能够运用 P4 进行简单数据平面编程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16.04 Desktop amd64,并安装完整Mininet和P4开发环境;
  3. 提供P4镜像P4-Suite2018.ova,提取码:egwf

三、实验要求

  1. 学习P4官方示例教程,链接:https://github.com/p4lang/tutorials,了解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完成如下练习:

(一)基本要求

  1. 熟悉使用P4实现交换机IPv4的基本转发原理,编写P4程序,在下面的拓扑中实现IPV4 隧道转发。

    进入/P4/tutorials/exercises/basic_tunnel,并在basic_tunnel.p4中补全代码

    输入make run运行,启动mininet

    输入xterm h1 h2 h3,启动命令行
  • 未采用隧道转发
    在h2,h3中输入./receive.py
    在h1中输入./send.py 10.0.2.2 "031902412"

    可见由h1向h2发送消息,h3处并不能收到

  • 使用隧道转发
    在h1中输入./send.py 10.0.2.2 "031902412 666" --dst_id 2

    可见h2处收到消息,将10.0.2.2改为10.0.3.3

    可见经过隧道转发,交换机仍然将该报文发送给h2
    四、个人总结

  • 实验难度:较为困难

  • 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一开始登录虚拟机是要我输入密码,但是之前并没有设置过密码,所以不懂输入什么,后面经过上网搜索,发现它的初始密码就是myp4。在补全代码时,因为有同学提前跟我讲过要将mark_to_drop(stdmeta)中的参数去掉,不然在make run时会出现报错,所以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只是在补全时花了大量时间。

  • 个人感想:这次实验算是SDN课程的最后一次个人实验,也是基于以往的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实验。通过本次实验,我大略了解了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以及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熟悉了P4的相关知识与操作。在本学期的学习中,我对软件定义网络这门课程有了深刻了解,在理论与实践并行的过程中让我能够理解什么是可编程网络,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

posted @ 2021-11-02 21:38  kukudev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