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多态关联

  先说明什么是多态关联。

  假设我们有一张地址表,其中的地址可能是对于User中的,也可能是对于Orders中的。

  

  以上,只是举个例子,实际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我们要设计一个内容管理系统(CMS),我们的CMS有一个文章表,一个软件表。还要求支持评论,那么我们的评论表的Id是引用文章表还是引用软件表呢?

  对于以上例子的缺点,貌似书本上有故意为此多态关联的模式走软的嫌疑。缺点不说了,主要是查询麻烦,其次不能够支持外键约束。

解决方案

  交叉表

  对于这种需要外键引用为多个表的情况,可以建立一张交叉表。让Address不再依赖Orders或Users。

  

  优点:

  引用完整性支持。

  缺点:

  如果我们希望一个给定的地址,只能够在一张交叉表中出现一次,上面的复合主键已经做到了。如果希望一个地址可以在一张交叉表中出现多次,可以取消复合主键。但是不能够保证一个地址不在多张交叉表中出现,这需要我们再程序代码中实现。

  实际上,多态关联与上篇文章提到的,实体-属性-值有关系。

  如果前面采用的是类表的设计,根本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上面的地址,也可以依赖倒置。比如在Order表中添加一个AddressId、User表中添加一个AddressId解决。

  假设,采用类表继承的方法。直接将Address用外键指向基表就OK了根本就没这个问题。书中的这一篇写得有点莫名其妙。既然我已经写完了,算了,不管了。

posted on 2013-09-28 23:34  逆心  阅读(23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