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集合外键

  在NHibernate中,典型的用于映射集合类的元素有<set>,<list>,<map>,<bag>,<array>,<primitive-array>。

  我们回到上一篇,集合映射基础当中的一对多查询。对于集合类型:

 public virtual ISet<PersonModel> ListPerson { get;  set; }

  NHibernate的配置文件与之对应的是:

    <set name="ListPerson" table="Person" generic="true" inverse="true">
      <key column="CountryId" foreign-key="FK_Person_Country"/> <!-- Person的拥有者 外键列名 -->
      <one-to-many class="Model.PersonModel,Model"/>
    </set>

  那么<set>、<list>、<map>、<bag>、<array>、<primitive-array>这些东西的用法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1.<set>

  ISet<Model>集合中的对象是唯一的,无序的,不能通过索引、key值访问。
  在.Net中并没有与<set>对应的类。因此当我们的配置文件是<set>配置集合关系的时候,Model持久化类中ISet<Model>必须使用NHibernate的Iesi.Collections的。 

  2.<bag>
  <bag>跟<set>基本一样,唯一不同之处在于bag中允许重复对象。
  与<bag>配置对应的集合类型是IList<Model>。

  3.<list>
  有序集合,可以重复,使用从0开始的整数作为索引。因此,在配置<list>节点的时候必须要有<index>,并且index指定的列类型必须为整型。
  与<list>配置对应的集合类型是IList<Model>。

  4.<map>
  无序集合,key值不能重复,值可以重复,可以使用任意类型的对象作为索引。
  与<map>配置对应的集合类型是IDictionary<key,value>。

  首先我们根据数据之间的关系,从<set>, <bag>, <list>, <map>中选择合适的映射配置节点。下表是配置节点与接口类型对应关系:

  对应的集合属性必须使用接口声明,因为NHibernate返回的集合对象类型,是它内部对这些接口的实现,即NHibernate.Collection命名空间下的PersistentSet、PersistentList、PersistentBag、PersistentMap,而不是ListSet、HashTable等。按照NHibernate的规定使用这些接口的具体类,NHibernate在存取时能够自动转换处理。

  .Net中没有set和bag的实现,所以NHibernate使用Iesi.Collections的set,使用IList模拟bag语义。

  如果属性不希望使用这些接口,可以使用access。将field设置为接口类型,在property的get, set方法中完成类型转换,通过属性配置中的access设置,让NHibernate绕开get, set方法直接存取field。

<list name="Addresses" table="USER_ADDRESS">
    <key column="USER_ID"/>
    <index column="ADDR_INDEX"/>
    <element column="ADDRESS" type="String"/>
</list>

   <map>与<list>的区别在于,<list>的index是整型,而<map>的index可以为任意类型,所以<map>中的<index>节点可以指定type属性。有的情况下,可能通过关联使用其它实体作为index,因此NHibernate为<map>提供了另外一种index配置方式,<index-many-to-many>和<index-many-to-any>。其它配置跟<set>一样。

  set bag list map
是否允许重复 key不能重复,值可以重复
显式排序
对一个类型 Iesi.Collections.ISet IList IList IDictionary

  四者的差别就在上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用。

 

 

 

posted on 2013-03-04 23:04  逆心  阅读(2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