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 用 ssh 反向代理解决的远程操作效率问题

公司在异地有一个项目,项目在内网有一个linux 集群开发人员通过 xshell 进行操作,但是开发过程中还需要公司开发人员进行远程操作,原来采用的方案是向日葵,需求能实现但是限于网络环境向日葵实在是有些卡,还有就是公司一个开发人员就需要对应异地的一台机器,整体效率挺差。

考虑到当前需求无非就是能 ssh 到异地的内网还有调试一些 web 应用,这些都可以通过代理的方式来实现,所以解决此问题的方案就是:基于 ssh 的反向代理。

下图为整体思路:

 

1. 先在公司的网络管理里面添加一个端口映射,将 7322 映射到 10.0.6.73  的 22 端口之上,这样在互联网上就能访问这台内网的 linux 服务器。

2. 在异地找一台PC,然后通过 ssh 客户端建立一个基于 ssh 的反射代理即可,这里用的是 MobaXterm ,因为该软件支持不登录 shell 就能建立通道。(异地那里人员混乱,防止别人登录操作),配置远端端口为 14922,本地转发地址为 192.168.0.149:22。这样通道即建立成功(图中黄线)

3. 登录 10.0.6.73 会发现 14922 端口已经开始监听了,但是绑定的地址却是 127.0.0.1 ,这个需要修改 /etc/ssh/sshd_config 将 GatewayPorts 改为 yes,然后重新将第2步建立的连接重连一下就可以了。

4. 到此,ssh 连接 10.0.6.73 14922 端口就直接连到了异地的内网 了。

5. 如果浏览器需要访问内网的 web 服务的话,再让开发人员在自己的 ssh client 上建一个 socks 隧道然后修改浏览器的代理设置就可以了。

posted @ 2019-06-03 14:47  之奇一昂  阅读(4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