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习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的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寒假学习的总结

寒假学习总结

一、回顾

在本次寒假的学习当中,收益颇丰,每次作业都有认真完成,按时提交作业,不足的是对寒假的要求还有大部分没有完成,四级词汇还没有背完,在学习之后我感觉编程十分的有趣,更坚定了你加入计算机专业的决定,来计算机系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二、对寒假学习历程的总结

  • 学习系列记录的整合

    计算机发展史

    世界上第一台数字式电子计算机诞生于1946年,简称ENIAC。第一代计算机就是使用的真空管的技术,第一代计算机只能通过机器指令、汇编语言进行编程,整个过程异常复杂。很快,随着1947年晶体管的诞生,采用晶体管制造的第二代电子计算机也应运而生。还有后来的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

    布尔逻辑和逻辑门

    在布尔代数中,变量是true和false,能进行逻辑操作,布尔代数中有三个基本操作:NOT,AND和OR以及XOR。

    二进制

    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之间的转换以及数字的存储,原码,反码,补码的算法

    算术逻辑单元(ALU)

    负责实现计算机里的多组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的组合逻辑电路,ALU电路包含2个单元,一个是算术单元和一个是逻辑单元

    半加器

    寄存器和内存

    寄存器是中央处理器内的组成部份,与CPU有关,可用来暂存指令、数据和位址。寄存器的工作方式只有2步:(1)找到相关的位(2)读取这些位。内存为内存储器,计算机的存储层次之中,寄存器最快,内存其次,最慢的是硬盘。

    CPU(中央处理器)

    作为计算机系统的运算和控制核心,是信息处理、程序运行的最终执行单元,从最初专用于数学计算到广泛应用于通用计算,从4位到8位、16位、32位处理器,最后到64位处理器。

    编程基础语句和函数

    变量和赋值语句,if判断,while循环,for循环

    数据结构

    线性结构,树状结构,图结构等等

    冯诺依曼结构

    程序和数据都存在一个地方,叫“冯诺依曼结构”,冯诺依曼计算机的标志是,一个处理器(有算术逻辑单元)数据寄存器,指令寄存器,指令地址寄存器,内存(负责存数据和指令)

    操作系统(OS)

    发展于1950年代,它有操作硬件的特殊权限可以运行和管理其他程序,是开机第一个启动的程序,其他所以程序都由操作系统启动,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媒介。

    文件系统

    文件格式:TXT文本文件:解码数据关键是ASCII

    WAV音频文件:记录振幅

    BMP图片文件:像素的红绿蓝RGB值

    文件系统:早期时空间小,整个存储器就像一整个文件

    目录文件:解决多文件问题,存开头结尾创建时间等

    平面文件系统:在同一层次 分层文件系统:有不同文件夹,可层层镶套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近距离构成的小型网络叫局域网,简称LAN

    以太网需要每台计算机有唯一的媒体访问控制地址,简称MAC地址

    多台电脑共享一个传输媒介,叫“载波侦听多路访问”简称CSMA

    指数级增长等待时间的方法,指数退避

    我们需要减少同一载体中设备的数量载体和其中的设备总称“冲突域”

    报文具体格式由“互联网协议”定义,简称IP

    TCP/IP,可以解决乱序问题

    广域网"WAN",主要是指在小范围内的计算机互联网络

    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

    IP负责把数据包送到正确的计算机

    UDP负责把数据包送到正确的程序速率快

    所有数据必须到达,就用传输控制协议,"TCP"用于可靠信息传输

    可以处理程序和丢失数据包,丢了就重发

    互联网有个特殊服务负责把域名和IP地址一一对应叫“域名系统”简称 DNS

  • 各次作业所花的时间

    各次作业 时间
    第一次寒假作业 2小时半
    第二次寒假作业 3小时半
    第三次寒假作业 半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Typora

    git

    Github

    CSDNCS入门技能树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markdown语言

    git的使用

    PPT

    Excel

    Github,博客园可以查好多知识

  • 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和心得体会

    在Github创建库的时候,和本地建立连接,在这一步被困住了,我在抖音和B站里查询有关的内容,最后自己搞懂了,感觉很有意思

  • 最深刻的学习内容

    git的学习和与Github创建库这一部分内容,我整整学了一个下午,看了很多解说视频,最后搞懂了,感觉很有成就感,印象很深刻

  • 学习内容的帮助,学前学后的区别

    对计算机导论的学习,让我对计算机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会PPT,Excel,git,markdown的使用,让我感觉很充实,学后感觉自己又学会了好多东西。

  • 收获

    收获最大的部分是git的学习,学会了很多的指令

posted @ 2023-02-19 20:38  均宝  阅读(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