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与服务器的协议协商机制

一、 浏览器与服务器是如何协商使不使用 TLS/SSL 的?

如果你用 HTTP 上知乎,它会返回一个 301,重定向到 HTTPS.
之后浏览器就会记住这个网页支持 HTTPS,在不给出协议 scheme 的情况下(在输入框只输入 zhihu.com),优先使用 HTTPS 访问。

在 HTTPS 协议中,先建立 TCP 连接,然后在建立 TLS/SSL 连接前,会有一个加密方法协商,在其中浏览器和服务器协商具体的加密协议版本。

二、 浏览器与服务器是如何协商用哪个版本的 HTTP 的?

在 HTTPS 通信中,之前说过连接建立前会有一个加密方法协商的步骤。为了支持 HTTP/2,在该协商步骤中加入了 ALPN(Application Layer Protocol Negotiation,应用层协议协商)的拓展。

客户端在建立 TLS/SSL 连接的 Client Hello 握手中,会通过 ALPN 拓展列出自己支持的各种应用层协议。然后服务端可以按需从中选择,并在 Server Hello 中指定具体要使用的协议。

而在 HTTP 通信或者不支持 ALPN 的 HTTPS 通信中,可以通过 Connection: Upgrade 方式从 HTTP/1.x 升级到 HTTP/2.在 HTTP Upgrade 机制中,HTTP/2 的协议名称是 h2c:

GET / HTTP/1.1
Host: example.com
Connection: Upgrade, HTTP2-Settings
Upgrade: h2c
HTTP2-Settings: <base64url encoding of HTTP/2 SETTINGS payload>

如果服务端不支持 HTTP/2,它会直接返回 HTTP/1 的响应。否则就返回 101 switching.

HTTP/1.0

就服务器而言,即使它收到的是 HTTP/1.0 的请求,也会返回 HTTP/1.1 的响应。这也算是一种协商机制:服务器通过 HTTP/1.1 的响应通知客户端,我是支持 HTTP/1.1 的。

因为 HTTP/1.0 和 HTTP/1.1 都是文本格式的协议,是兼容的,因此可以这样返回。但是 HTTP/2 是二进制协议,不兼容,就必须通过 ALPN 或 Upgrade 协商。

参考

posted @ 2019-12-29 21:28  於清樂  阅读(10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