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4综述

Eclipse 4简介

Eclipse SDK 4.x基于E4孵化器项目,是新一代构建基于Eclipse的工具和富客户端桌面应用的平台。它使得开发和组装基于Eclipse平台的应用和工具要更加容易。第一个版本(4.0)发布于2010年7月28日,4.1发布于2011年6月22日,2012年将发布Eclipse 4.2。Eclipse 3.8将和4.2同时发布,同时3.x也将停止更新。

Eclipse 4包含:

  • 基于模型的用户界面和用于程序样式的基于CSS的声明机制。这使得设计和自定义应用程序界面变得更加容易,也给UI布局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可以使UI看起来与IDE完全不同。
  • 新的面向服务的编程模型,可以更容易地使用Eclipse平台提供的应用程序服务。
  • 支持依赖注入。
  • 提供了一个兼容层,已有的Eclipse 3.x程序也可以利用Eclipse 4应用程序平台的新功能。

架构概述

Eclipse 4应用程序平台与Eclipse 3.x应用程序平台非常类似。如全部JDT和PDE、大部分Platform都和Eclipse 3.x完全相同。E4AP与Eclipse 3.x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Workbench的实现(如org.eclipse.ui.workbench.plugin),以及这个新实现所依赖的技术。在发布之前,这些技术(模型化的UI、依赖注入、基于服务的编程模型、基于CSS的样式)称为“e4”,而现在,我们叫它Eclipse 4应用程序平台(E4AP)。在E4AP上端,4.0 Workbench提供了一个3.x Workbench APIs的实现,称为兼容层,为已有的Eclipse 3.x应用提供向后兼容。

E4AP架构

模型化UI

Eclipse 4应用程序的布局现在完全支持模型。它与Web页的DOM类似,描述用户界面的布局和结构,尽管还包含其他对用户不可见的元素(如命令和handler)。

模型化UI为自定义应用程序外观提供非常灵活的方式。应用程序的结构比3.x的透视图工厂和扩展更容易理解,因为每个元素的容器模型都设计得更好。

模型本身使用EMF创建和维护的,并使用EMF风格的模式来创建和添加元素。对模型的改变将立即反应在运行的应用程序中。

模型元素

Eclipse 4中的模型是一组接口,都以M作为前置,并公开了很多getter、setter方法。Eclipse 4的模型继承了上一代Eclipse应用程序平台的最佳实践。模型化的UI描述了窗体、透视图、stacks or tiles和part,也吸收了Eclipse 3.4中的命令/处理程序/绑定这个模型。

E4AP提供了MApplicationElementMUILable等抽象元素,以及MWindowMPerspectiveMPartMMenu等具体元素。详细内容可以参考这里

CSS样式

E4AP的一个主要改进就是重新思考如何处理应用程序的主题和样式。它可以对控件、窗体、对话框应用样式。这一开始可能会感到很陌生。不过UI的层次结构与HTML类似。如SWT窗体或对话框包含一个根容器Shell,它又包含一些CompositeGroup元素,每个元素又可以包含CTabFolderTextTreeTable等。

CSS映射

使用CSS选择器可以通过type#id.class这样的方式来指定元素。从E4AP到SWT的映射如下:

  • type对应Java组件类(如ButtonComposite等)。
  • 元素可以包含很多类。E4AP公开了模型化UI元素的接口类型(如MPartMTrimmedWindow)及其标签(通过类的特性(attribute))。类的特性也可以访问SWT组件的数据值。
  • id对应模型化元素的elementId。

这里有CSS属性与SWT控件方法的映射表。

应用样式

在CSS文件中,我们使用相关SWT控件的标示符,如下面的CSS文件:

Label {
    font: Verdana 8px;
    color: black;
}

Composite Label {
    color: black;
}


Text {
    font: Verdana 8px;
}

Composite Text {
    background-color: white;
    color: black;
}

SashForm {
    background-color: #c1d5ef;
}


.MTrimBar {
    background-color: #e3efff #c1d5ef;
    color: white;
    font: Verdana 8px;
}

Shell {
    background-color: #e3efff #c1d5ef 60
}

要让你的程序使用CSS文件,可以有两种方式:

  • 对产品指定applicationCSS文件。
  • 使用主题管理器

如果程序样式固定,就使用第一种方式。打开RCP项目的plugin.xml文件,选择extensioni选项卡,向org.eclipse.core.runtime.products扩展点添加applicationCSS属性。该属性的值是指向CSS文件的URI,格式约定为platform:/plugin/BundleSymbolicName/path/file这种格式。例如:

platform:/plugin/com.example.e4.rcp.todo/css/default.css

设置applicationCSS

这样,我们的程序在一开始就将应用该样式。

第二种方法要更灵活一些。我们定义一个对于org.eclipse.e4.ui.css.swt.theme扩展点(定义ID和对CSS文件的指针)的扩展。然后为产品定义cssTheme属性。主题管理器允许我们在运行时选择样式,和注册新主题。

我们创建org.eclipse.e4.ui.css.swt.theme扩展点的两个扩展,如下图

创建一个css/red.css文件:

CTabItem, ToolBar, Button, CBanner, CoolBar {
    font-size: 9;
    background-color: red;
}

对项目添加cssTemplate参数:

创建下面这个handler将选择红色样式:

import javax.inject.Named;

import org.eclipse.e4.core.di.annotations.Execute;
import org.eclipse.e4.ui.css.swt.theme.IThemeEngine;
import org.eclipse.e4.ui.workbench.IWorkbench;


public class ThemeSwitchHandler {
    @Execute
    public void switchTheme(IThemeEngine engine) {
        engine.setTheme("de.vogella.e4.todo.redtheme", true);
    }
}

在应用程序中添加一个调用上面handler的菜单。运行程序,就可以通过菜单选择红色主题:

此外,我们还可以指定某个控件的标签,并在CSS文件中定义这些标签。我们可以用下面的代码来设置标签:

Label label = new Label(parenet, SWT.NONE);
label.setData("org.eclipse.e4.ui.css.id","MyCSSTagForLabel");

CSS文件可以这样定义该标签的样式:

#MyCSSTagForLabel{
    color:#blue;
}

依赖注入

Eclipse平台经过10年的发展,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1. 代码需要频繁使用全局单例访问器(如PlatformPlatformUI)或请求较深的依赖链(如获取IStatusLineManager)。单例服务对RAP和Riena这种应用服务器来说,问题多多。
  2. 单例与提供程序的消费者紧密耦合,并且禁止重用。
  3. 不够动态。
  4. ……

E4AP使用依赖注入来解决这些问题。客户端代码不需要知道如何访问服务,只需要描述所需的服务,而由平台负责配置适当的服务。它提供了与JSR 330兼容的基于注解的依赖注入框架,与Spring类似。注入器定义在多个插件中:org.eclipse.e4.core.diorg.eclipse.e4.core.di.extensionsorg.eclipse.e4.ui.di

在Eclipse 3.x中,视图需要通过PlatformUI单例和part site的状态行管理器来访问Eclipse帮助系统:

class MyView extends ViewPart {
    public void createPartControl(Composite parent) {
        Button button = ...;
        PlatformUI.getWorkbench().getHelpSystem().setHelp(button, "com.example.button.help.id");

        getViewSite().getActionBars().getStatusLineManager().setMessage("Configuring system...");
    }
}

而在E4AP中,part是POJO,应用程序服务是直接注入进来的:

class MyView {
    @Inject
    public void create(Composite parent, IWorkbenchHelpSystem help) {
        Button button = ...;
        help.setHelp(button, "com.example.button.help.id");

        slm.setMessage("Configuring system...");
    }
}

DI的好处有:

  • 客户端可以编写POJO和所需的服务列表。
  • 更利于测试。

而DI也有一些缺点:

  • 服务发现:无法使用代码自动完成功能来找到可用的服务。
  • 调试加载失败的注入项时会很困难。

与依赖注入相关的注释,详见这里

上下文

E4AP使用上下文IEclipseContext接口)向应用程序提供公共服务。普通代码不需要使用或了解上下文。应该在Java类中使用@Inject注解来接收必要的服务,不应该直接使用IEclipseContext

Eclipse 3.x存在以下问题,可以由IEclipseContext和依赖注入来解决:

  1. 频繁使用全局单例访问器(如PlatformPlatformUI等等)
  2. 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耦合过于紧密,同时很难重用
  3. 对上下文变化的动态响应不是增量的
  4. IEvaluationContext包含全局状态(可根据上下文的改变而变化)
  5. 当前解决方案不是多线程的(计算发生在UI线程)
  6. 尺寸变化
    • 当前解决方案不会因为服务的生命周期短而减小尺寸
    • 当前解决方案会因为服务多而增大尺寸
  7. 包含太多相似的并行树(控件树、服务位置树等)
  8. 不跟踪服务的消费者
  9. 客户端代码需要了解Eclipse代码库的内部
  10. 不支持由运行时的其他服务组成的服务查找

E4AP的上下文存储了可用的服务,并提供了OSGi服务查找。由于不太可能向Eclipse上下文请求可用的服务,并且不建议直接调用上下文中的方法,所以了解能够注入哪些内容是十分重要的。

模型为例,它们都是MContext的实例,包含在自身的上下文中。例如,MWindowMPart都是MContext,所以可以这样查询模型对象的上下文:

// window == mwindow
MWindow window = (MWindow) mwindow.getContext().get(MWindow.class.getName());
// part == mpart
MWindow part = (MPart) mpart.getContext().get(MPart.class.getName());

这些模型对象都存在于上下文中,所以可以直接将它们注入到客户端代码中:

public class AccountsPart {
    @Inject
    private MPart part;

    @Inject
    private MWindow window;

    void setDirty(boolean dirty) {
        part.setDirty(dirty);
    }
}

为了鼓励重用,你应该注入所需的最小公分母。例如,如果只关注让part变dirty,只需要:

public class AccountsPart {
    @Inject
    private MDirtyable dirtyable;

    void setDirty(boolean dirty) {
        dirtyable.setDirty(dirty);
    }
}

这样其他非MPartMDirtyable实现也可以复用你的代码。这导致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一个模型接口的上层接口也会添加到上下文中。例如:

public class AccountsPart {
    @Inject
    private MDirtyable dirtyable;

    @Inject
    private MUILabel label;

    @Inject
    private MContext context;

    @Inject
    private MPart part;
}

所有的字段都是相同的MPart实例。

关于上下文的详细内容,请参考这里

事件模型

Eclipse 4使用了一个发布/订阅事件模型的全局事件总线(global event bus)。《E4中的事件处理》描述了其原理。全局事件总线实现在OSGi事件引起之上,可使用org.eclipse.e4.core.services.events.IEventBroker访问。

IEventBroker提供了一些方法,可以订阅、取消订阅总线上的事件,以及向总线发布事件。

获取IEventBroker

可以通过EclipseContext来获取IEventBroker的一个实例:

…
private IEclipseContext eclipseContext;
…
IEventBroker eventBroker = eclipseContext.get(IEventBroker.class);

或通过依赖注入:

@Inject
IEventBroker eventBroker;

发布事件

向全局事件总线发布事件十分简单,只需调用一下两个方法之一:

IEvent  Broker.post(String topic, Object data) // synchronous delivery

IEventBroker.send(String topic, Object data) // asynchronous delivery

例如:

...
foo.Bar payload = getPayload();
boolean wasDispatchedSuccessfully = eventBroker.send(TOPIC_STRING, payload);

如果sendpost命令的payload是普通Java对象,将把它作为包含IEventBroker.DATA键的属性附加到OSGi事件上。如果payloadDictionaryMap,所有的值都将作为包含相应键的属性进行添加。

响应事件

声明和相应事件包含两种方法:依赖注入和通过IEventBroker订阅。

Eclipse推荐在任何时候都使用依赖注入来注册和相应事件。它的代码更少,更容易阅读和维护,包含较少的匿名内部类。(但实际上E4代码库并没有使用这种方法来订阅事件。)

@Inject @Optional
void closeHandler(@UIEventTopic(''TOPIC_STRING'') foo.Bar payload) {
    // Useful work that has access to payload.  The instance of foo.Bar that the event poster placed on the global event bus with the topic ''TOPIC_STRING''
}

应该将事件处理方法定义为私有的,这样可以更清晰,也能避免直接调用。依赖注入机制可以注入私有字段和方法。(目前定义成私有方法会有bug,可以定义为包级私有。)

如果你的类没有使用依赖注入,则只能用IEventBroker来订阅:

IEventBroker eventBroker;
…
void addSubscribers() {

    eventBroker.subscribe(TOPIC_STRING, closeHandler);
    …
}

void removeSubscribers() {
    eventBroker.unsubscribe(closeHandler);
    …
}
…
private org.osgi.service.event.EventHandler closeHandler = new Event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Event(Event event) {

    // Useful work that has access
    foo.Bar payload = (foo.Bar) event.getProperty(IEventBroker.DATA);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2-05-11 12:38  麒麟.NET  阅读(62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