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计算?

关于云计算的有趣是我们重新定义云计算去包含我们已经做的事情...... 我想不出使用其他的广告措辞和使用云计算有什么分别。

——Oracle公司 CEO Larry Ellison

云计算是指在互联网中以服务形式交付的应用和提供这些服务的数据中心中的硬件和系统软件。这些服务本身被称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
一些厂商使用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等术语来描述他们的产品,但我们尽力避开这些术语,因为他们的公认定义仍然未确定。
“低级”的基础设施和更高层次的“平台”之间的界线并不清晰;二者非常非相似而非有很大不同,我们通常将他们放在一起考虑。类似的,高性能计算社区中的相关术语“网格计算”提出提供长距离的计算和存储共享的协议,但这些协议并没有提供超越社区的软件环境。
数据中心的硬件和软件我们称之为云。当云以现收现付的方式向公众提供服务,我们把它称为公共云端;这些出售的服务称作效用计算(公用运算)私有云端是指一个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内部足够大的受益于云计算的优势的数据中心,它并不向公众提供服务。
因此,云计算是SaaS和效用计算的总和;但不包括小型或中型数据中心,即使这些依赖于虚拟化管理。公众可以是SaaS和效用计算的用户或供应商。我们专注于SaaS提供商(云用户)和云提供者,它受到关注程度比不上SaaS用户。
下图反应了云提供者和云用户的关系。在某些情况下,同一参与者可以扮演多个角色;例如,一个云提供商也可能在云基础设施上部署自己的面向客户的服务。

从硬件配置和定价的角度来看,云计算中有三个新颖之处:

  • 能够满足需求的无限计算资源的出现和足够迅速地应对负载激增,省去了云计算用户预先的计划配置。
  • 云用户预先投入的节省允许公司从小开始,当需求增加时再增加硬件资源。
  • 在短期需要使用计算资源的时候付费,当不需要机器和存储的时候它们。

我们认为,在低成本的地方建设和经营非常大的规模,商业计算机数据中心是云计算所必需的关键推动者。已经发现了5-7个降低电力本,网络带宽,运营,软件和硬件这些非常大的经济规模成本的因素。与传统的数据中心相比,结合这些因素和统计复用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这意味着在低于一个中型数据中心的成本下提供服务,云计算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根据我们提出的定义,我们能够清楚地识别云计算和非云计算的例子。考虑一个托管在ISP的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服务,它可以根据四个小时的通知为其服务分配更多的机器;但由于公共互联网上的冲击负载比这更迅速,因此这是不是云计算。相反,在考虑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其应用程序的修改只能通知管理员。在这种情况下,大负荷激增的分钟刻度是高度不可能的,所以只要分配可以跟踪预期的负荷增加,这种情况下,满足云经营的必要条件之一;企业数据中心可能仍然无法满足成为云其他条件,如出现无限的资源或细粒度的计费。一个私人的数据中心,也不能从规模经济中获益。
从云计算中忽略私有云在博客中已造成相当大的争议。除了成千上万的机器组成的数据中心(如谷歌或微软经营的非常大的数据中心),大多数数据中心只拥有公共云的潜在优势的一个子集,如下表所示。因此,我们相信,在云计算的定义中包括传统的数据中心,将夸大所谓的私有云,这就是为什么将它们排除在外。然而,在这里我们描述了私有云可以通过超负荷计算或混合云计算的到公共云的优势。

公共云和私有数据中心的比较
优势 公共云 传统数据中心
无限的计算资源的需求
云计算用户预先的计划配置的节省
根据短期需要付费使用计算资源
由于非常大的数据中心的规模经济
通常否
由于不同组织的工作量复用而提高利用率 根据公司规模而定
通过资源虚拟化简化操作和提高利用率
posted @ 2012-07-04 14:00  狼の禅  阅读(20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