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儿

【转】在 Delphi 中创建 Linux 守护程序(服务进程)

转自波哥的译文,必须转过来,太有价值了!原文地址在这里。以下为原文内容:

 本文译自 原文链接,语言上做了精炼和排版的变更,以便更简洁明了。

Delphi 开始支持 Linux 平台为 Delphi 开发人员开辟了创建 Linux 服务器应用程序的可能。但遗憾的是,目前 RAD Studio IDE 并不包括创建 Linux 守护程序(Windows中的服务)。

【注意】本文假设您已经能够配置好 Linux 编译环境并知道如何在 Linux 命令行启动它。否则请参考: 

【守护进程】

在Linux操作系统下,守护进程只是一个没有标准输入和输出流的进程。它在后台运行并不接受键盘输入也不会向屏幕输出(当然可以输出日志)。

【创建服务】

1、创建一个控制台项目,并添加 Linux64 为编译目标。
2、uses 中加入 Posix.Unistd 单元,以便引用其中的 fork 函数创建子进程。
3、在程序的入口地方加入对 fork 的调用,以创建子服务进程。注意 fork 函数的返回子进程的进程 ID,我们有可能需要将它写入到一个配置文件中,以便控制服务的结束(这是后话,原文中没说),下面的示例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判断直接退出了。
4、fork 成功后调用 exit 退出当前进程,如果返回值为0,代表自己是子进程。然后执行后面的进程就可以了。

program Project1;
{$APPTYPE CONSOLE}

{$R *.res}

uses
  System.SysUtils,
  Posix.Unistd;

begin
  try
    if fork()<>0 then begin
      exit;
    end;
    ...
  except
    on E: Exception do
      Writeln(E.ClassName, ': ', E.Message);
  end;
end.

5、编译并发布到目标计算机运行进程。

【创建服务】

这一步在不同的平台上不太一样,早期的 Linux 是创建一个脚本,放到 init.d 里,然后一步步注册。新的 centos 是在 /lib/systemd/system 添加 xxx.service 定义。具体就参考相应的文档配置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19-09-04 15:06  红鱼儿  阅读(10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