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郭晓芬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身为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助教,最开始需要自己先学好这门课程,然后在老师布置作业后,帮助老师收齐并及时批改作业、小测等,以及帮助老师辅导小测等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在实验中,助教完成实验后,帮助辅导需要帮助的同学,一起寻找问题并改正。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该课程每周上4个理论学时,一般在课前收齐上次课的留堂作业,课后批改,在下次课前发还给同学们,批改时间根据作业量的不同需要的时间不同。每次课后助教需要在学习交流群中及时发出老师课堂教学的对应课件。在小测后,助教需要针对成绩偏差的同学进行辅导和帮助。每周的实验课时有4个学时,实验课时中,助教会帮助老师检查同学的实验完成进度、核对完成同学名单,并辅导实验遇到问题的同学,并在理论课时上收齐实验报告整理好,同时需要回复同学们在平时通过QQ等发送的问题。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通过助教工作,提升中等以下同学的学习成绩,争取在教学内容有所提高的前提下,同时提交课程通过率,并分担老师的工作量,同时起到老师与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的桥梁。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本门课程的任课老师是采用一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主要以课堂授课为主,实验为辅,课后作业为辅。建议是课前可以以随机提问的方式提问一些上节课的知识,因为容易出现课上听得懂,下节课又不记得的情况。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遇上作业量较多的情况,本门课程的助教只有一个人,为了做到避免出现作业改错的情况,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会遇上助教工作和自己的时间权衡不过来的问题。建议可以每次选择一些同学在一致的评分标准下一起批改以节省时间。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本课程是以授课为主,实验为辅的,实验是对同学对授课内容的吸收程度的考察,也是通过实践对课程内容理解更加深刻到位的一步。但是学校的实验机可用的数量比较少,我们实验时,经常需要分批进行,也经常遇到某台机器出问题的情况,导致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失败。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通过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下来,深刻意识到在任课老师和同学之间,助教起到老师与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的桥梁。特别是同学们遇到问题时,会和助教及时沟通,再通过助教反馈给老师,一起得到好的解决方案。当助教也是对我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一种好的方式,也学会了正确处理好助教工作与个人学习和生活的关系。收获比较大的是通过帮助老师批改作业过程中,认识到不同同学间会遇到的各种的容易犯错的知识点、题型等,在自己的学习中,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会告诫自己不要犯一样的错误。

posted @ 2021-08-07 20:11  KIMKIM_27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