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接模式-pattern系列

git链接

桥接模式

桥梁模式的用意是"将抽象化(Abstraction)与实现化(Implementation)脱耦,使得二者可以独立地变化"。这句话有三个关键词,也就是抽象化、实现化和脱耦。

  • 抽象化
    存在于多个实体中的共同的概念性联系,就是抽象化。作为一个过程,抽象化就是忽略一些信息,从而把不同的实体当做同样的实体对待。
  • 实现化
    抽象化给出的具体实现,就是实现化。
  • 脱耦
    所谓耦合,就是两个实体的行为的某种强关联。而将它们的强关联去掉,就是耦合的解脱,或称脱耦。在这里,脱耦是指将抽象化和实现化之间的耦合解脱开,或者说是将它们之间的强关联改换成弱关联。

桥梁模式中的所谓脱耦,就是指在一个软件系统的抽象化和实现化之间使用组合/聚合关系而不是继承关系,从而使两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变化。

例子:
一个杯子,它有形状,有颜色,我们得到下面图的关系,虽然我们单独把颜色和形状抽象出来了,担当我们新出现一种颜色的时候,我们需要新增出和形状的实现进行组合的全部类。

这个是提供的桥接模式的解决方案的类图:

解释地址:https://www.journaldev.com/1491/bridge-design-pattern-java

因为前面提到在颜色和形状的上面是一个杯子的抽象,所以我想在实际使用中我们更多的可能是,将多个不同类型的实现部分抽象后,以组合的关系进行关联。

我们可以看见shape 和 color (实现)可以扩展,cup的种类(抽象)也可以扩展。

posted on 2018-03-08 10:09  每当变幻时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