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a518

Kiba518

三线城市架构师一枚。

Fork me on GitHub

ArcGIs创建企业级数据库

本文主要描述ArcGIs创建企业级数据库。

目标:创建企业级地理数据库,使用ArcMap通过SDE引擎 与Oracle交互数据,创建完成后将本地的mdb数据库中数据迁移到Oracle的地理数据库当中。

一,安装Oracle客户端

因为ArcMap也是通过Oracle客户端来连接Oracle的,所以我们要先安装Oracle客户端。

需要注意的是,安装后的oracle程序文件根目录是没有network文件夹的,需要手动建立。

然后在network下建立admin文件夹。

然后创建tnsnames.ora。

然后编辑tnsnames.ora,把我们要可以连接的Oracle数据都写在里面。

ORCL@11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11)(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orcl)
    )
  )
  
ORACLR_CONNECTION_DATA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EXTPROC1521))
    )
    (CONNECT_DATA =
      (SID = CLRExtProc)
      (PRESENTATION = RO)
    )
  )
​
ORCL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0.7.81)(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cl)
    )
  )
​
ORCL@192.168.1.111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111)(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cl)
    )
)

安装完Oracle客户端后可以安装一个PLSQL来测试安装的Oracle客户端是否正常运行。

二,创建企业级地理数据库

1,测试连接

首先打开ArcMap测试本机与Oracle是否可以正常连接,如下图,在右侧找到数据库连接,然后点击添加数据库连接。

选择Oracle数据,输入实例名和数据库用户的账户密码。

实例名是我们编辑tnsnames.ora时,等号前的名称,如下图:

2,创建企业级地理数据库

因为企业级数据库是创建在Oracle实例上的,而不是创建在表空间上的,即一旦企业级地理数据库创建成功,数据库内所有表空间都可以存储空间数据,所以一个数据库只能创建一个企业级数据库,简单来说就是把某个Oracle数据库设置成企业级数据库。

下面我们点击ArcToolBox—数据库管理工具—创建企业级数据库。

然后输入数据库实例,数据库管理员密码(sys默认密码是sys),然后创建一个地理数据库管理员(即数据库用户),然后设置用户的表空间,然后选择安装Desktop时使用的许可文件。

创建时会弹出提示框显示创建进度(数据库管理员和表空间不为sde的情况下,创建会提示失败)。

创建成功后提示框信息如下:

查看企业级数据库

创建完成后,我们添加数据库连接查看,会出现一个.sde后缀的数据库,然后点击,会发现可以看到数据库全部的表。

这是由于在创建SDE用户时赋予了SELECT ANY TABLE权限,因此可以访问其他用户的表,这对于数据管理来说是不安全的,而且也增加了寻找要素表的难度。

为了安全,我们删除用户权限。

打开PLSQL,随便一个用户登录后,输入查询。

select privilege from dba_sys_privs where grantee='SDE' 

如下图:

删除SELECT ANY TABLE权限

revoke SELECT ANY TABLE from SDE

再去连接空间库后会发现其他用户的表不见了。

然后我们再找到数据库连接,然后右键,会发现新建下面多了一个要素类和要素数据集,这代表我们可以直接在数据库中创建空间数据了。

三,删除企业级用户

删除企业级用户执行如下代码:

drop  user  SDE  cascade
DROP  TABLESPACE SDE INCLUDING CONTENTS  CASCADE  CONSTRAINTS;

window用户,物理删除sde文件夹

D:\app\Administrator\product\11.2.0\dbhome_1\database\sde

Linux用户执行命令删除

# cd/u01/app/oracle/product/11.2.0/dbhome_1/dbs/
# rm -rf sde

如果用户处于连接状态,可以先查询当前连接,如下。

select username,sid,serial# from v$session 

如下结果:

usernamesidserial#
NETBNEW 513 22974
NETBNEW 514 18183
NETBNEW 531 9

然后执行下面代码,删除当前用户连接。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531,9' 

三,转移空间数据

首先在右侧文件夹连接中,连接一个文件夹,然后把地图的mdb放进去,然后选择一个图层右键导出,选择转出至地理数据库(单个),如下图:

在[要素类至要素类]页面的输出位置中选择刚刚我们创建的数据库连接,然后在输出要素类中输入导入至Oracle后的要素类名称。

点击确定后,需多等待一会,数据导入成功后,可以右键刷新数据库连接,然后就可以看到刚刚导入的要素类了。

完成后右下角会提示,如下图:

然后就可以基于oracle的数据进行共享服务了。

点击文件—共享为—服务,如下图:

然后输入响应的信息,就可以发布服务了。

----------------------------------------------------------------------------------------------------

注:此文章为原创,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请点击下方的推荐】,非常感谢!

https://www.cnblogs.com/kiba/p/16035784.html

 

 

posted @ 2022-03-21 17:55  kiba518  阅读(1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