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之家  

https://www.cnblogs.com/libin-1/p/7127481.html

 

为什么有模块概念

理想情况下,开发者只需要实现核心的业务逻辑,其他都可以加载别人已经写好的模块。

但是,Javascript不是一种模块化编程语言,在es6以前,它是不支持”类”(class),所以也就没有”模块”(module)了。

require时代

Javascript社区做了很多努力,在现有的运行环境中,实现”模块”的效果。

原始写法

模块就是实现特定功能的一组方法。
只要把不同的函数(以及记录状态的变量)简单地放在一起,就算是一个模块。

1
2
3
4
5
6
function m1(){
 //...
}
function m2(){
 //...  
}

上面的函数m1()和m2(),组成一个模块。使用的时候,直接调用就行了。

这种做法的缺点很明显:”污染”了全局变量,无法保证不与其他模块发生变量名冲突,而且模块成员之间看不出直接关系。

对象写法

为了解决上面的缺点,可以把模块写成一个对象,所有的模块成员都放到这个对象里面

1
2
3
4
5
6
7
8
9
var module1 = new Object({
_count : 0,
 m1 : function (){
  //...
 },
 m2 : function (){
  //...
 }
});

上面的函数m1()和m2(),都封装在module1对象里。使用的时候,就是调用这个对象的属性

1
module1.m1();

这样的写法会暴露所有模块成员,内部状态可以被外部改写。比如,外部代码可以直接改变内部计数器的值。

1
module._count = 1;

立即执行函数写法

使用”立即执行函数”(Immediately-Invoked Function Expression,IIFE),可以达到不暴露私有成员的目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var module = (function() {
var _count = 0;
var m1 = function() {
alert(_count)
}
var m2 = function() {
alert(_count + 1)
}
 
return {
m1: m1,
m2: m2
}
})()

使用上面的写法,外部代码无法读取内部的_count变量。

1
  console.info(module._count); //undefined

module就是Javascript模块的基本写法。

 

立即函数的写法:

 

立即执行函数的写法,即IIFE等设计模式。这种函数在函数定义的地方就直接执行了。

理解IIFE设计模式的关键是要认识到,在ES6之前,JavaScript仅具有函数作用域(因此缺少块作用域),并通过闭包内部的引用传递值。ES6之后情况已不再如此,因为JavaScript的ES6版本使用let和const关键字实现了块作用域。

(function(){})()是匿名函数,主要利用函数内的变量作用域,避免产生全局变量,影响整体页面环境,增加代码的兼容性。

(function(){})是一个标准的函数定义,但是没有赋值给任何变量。所以是没有名字的函数,叫匿名函数。没有名字就无法像普通函数那样随时随地调用了,所以在他定义完成后就马上调用他,后面的括号()是运行这个函数的意思。


如下几种写法作用是相同的:

!function () { /* ... */ }();
~function () { /* ... */ }();
-function () { /* ... */ }();
+function () { /* ... */ }();
void function () { /* ... */ }();
(function (){/*...*/}());
(function (){/*...*/})();
所以:!function(){}()写法和(function(){})()是相同的

!function(){}()

①函数后的();表示要执行这个函数;

②而();要求前面必须是一个表达式。(最后有js表达式的定义)。

③所以“!”的作用是将function(){}函数体转为一个函数表达式。

 

posted on 2021-08-15 22:46  路修远而求索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