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还俗

邮箱 key_ok@qq.com 我的收集 http://pan.baidu.com/share/home?uk=1177427271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DLL对象类型转换

Posted on 2013-10-09 11:39  大悟还俗_2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以下代码是错误的!!!
//这一节主要告诉大家,以这种方式进行开发dll是不对的以及错误原因,正确的方式是什么!
//DLL内创建对象,并把对象返回
function GetDataSet(str,conn:PChar): TADODataSet;stdcall; 
begin 
  Result:=TADODataSet.Create(nil); 
  Result.Close; 
  Result.ConnectionString:=conn; 
  Result.CommandText:= str; 
  try 
      Result.Open; 
  except 
    on E:Exception do 
    begin 
        ShowMessage(E.Message); 
        GetDataSet:=nil; 
    end; 
  end; 
end; 
//主调程序
var 
  datas:TADODataSet; 
  sql,conn:string; 
  i:Integer; 
begin 
  sql:='select ....'; 
  conn:='Provider=SQLOLEDB.1;Password=sa;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User ID=sa;Initial Catalog=Master'; 
    datas:=GetDataSet(PChar(sql),PChar(conn));//如果单纯返回一个对象,这样没问题,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进行类型转换(这里的类型转换包括显式或隐式类型转换)
    try 
        DBGridEh1.DataSource.DataSet:=datas; 
//上面这句话就出错了,原因如下:
//导致错误的原因为RTTI转换导致地址不一致的问题!
dbgrid.datasource.dataset:=datas;
datas是TADODataset类型,由于是一个的地址是从dll传出至主调中,在赋值前是一个隐式的向上转型的过程(Dataset<--TADODataSet),这时会调用Is 、As等System单元的函数,仔细看一下Is与As的实现(IsClass、InheritedFrom),不难发现在转换过程中把dll中的RTTI转换为application中的RTTI,造成地址不一致,转换错误!
为什么地址不一致呢?
因为dll与exe维护着各自的的RTTI表,位于PE文件头下方的的Code段(不清楚的朋友可看一下Win32的进程布局),如主调与dll中都有Dataset对象,在进程装载时先将主进程中的RTTI载入,地址为ox00611000,而dll载入时dll内的dataset类层次不可能为ox00611000,可能是ox00722000,而这时在主调或dll中转换时,Delphi是对RTTI中记录的各个类进行地址判断,如果相同,则直接将地址赋值,如果不同,则递归性地找其父类地址,如果其父类地址还是找不到,则会提示错误,很显然,地址肯定是不一样的!
解决方法:
如果实在想共享对象,并有可能在主调或dll中进行转型怎么办?
答:用bpl,当使用bpl时,bpl与主调共用一个RTTI,这样就没有转型的问题了!
    except 
      on E:Exception do 
      begin 
        ShowMessage(E.Message); 
      end; 
  end; 
View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