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ALRM信号和SIGCHID信号

在进行堵塞式系统调用时。为避免进程陷入无限期的等待,能够为这些堵塞式系统调用设置定时器。Linux提供了alarm系统调用和SIGALRM信号实现这个功能。

要使用定时器。首先要安装SIGALRM信号。假设不安装SIGALRM信号,则进程收到SIGALRM信号后。缺省的动作就是终止当前进程。 

SIGALRM信号成功安装后,在什么情况下进程会收到该信号呢?这就要依赖于Linux提供的定时器功能。在Linux系统下,每一个进程都有惟一的一个定时器,该定时器提供了以秒为单位的定时功能。在定时器设置的超时时间到达后,调用alarm的进程将收到SIGALRM信号。

alarm系统调用的原型为:

#include <unistd.h>
unsigned int alarm(unsigned int seconds);
參数说明:
1)seconds:要设定的定时时间,以秒为单位。在alarm调用成功后開始计时。超过该时间将触发SIGALRM信号。
返回值:
返回当前进程曾经设置的定时器剩余秒数。
 
例8-10:编程利用SIGALRM信号实现秒定时器。
代码例如以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ignal.h>
//全局计数器变量
int Cnt=0;
//SIGALRM信号处理函数
void CbSigAlrm(int signo)
{
//输出定时提示信息
printf("   seconds: %d",++Cnt);
printf("\r");
//又一次启动定时器,实现1秒定时
alarm(1);
}
void main()
{
//安装SIGALRM信号
if(signal(SIGALRM,CbSigAlrm)==SIG_ERR)
{
perror("signal");
return;
}
//关闭标准输出的行缓存模式
setbuf(stdout,NULL);
//启动定时器
alarm(1);
//进程进入无限循环,仅仅能手动终止
while(1)
{
//暂停,等待信号
pause();
}
}
 
8.5.2 SIGCLD信号
        在Linux的多进程编程中,SIGCLD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当一个子进程退出时。并非马上释放其占用的资源,而是通知其父进程,由父进程进行兴许的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系统将依次产生下列事件。

1)向父进程发送SIGCLD信号,子进程进入zombie(僵尸)状态。
2)父进程接收到SIGCLD信号,进行处理。
        假设在上述过程中父进程既没有忽略SIGCLD信号。也未捕获该信号进行处理,则子进程将进入僵尸状态。僵尸状态的进程不能被操作系统调用,也没有不论什么可执行代码,它只是是占用了进程列表中的一个位置而已。

假设仅有几个僵尸进程不会影响系统的执行,可是假设僵尸进程过多。则将会严重影响系统的执行。因此,在编程过程中应避免产生僵尸进程。有两种主要的处理方法能够避免产生僵尸进程:一是父进程忽略SIGCLD信号;二是父进程捕获SIGCLD信号,在信号处理函数中获取子进程的退出状态。忽略信号的方式比較简单。仅仅须要调用signal(SIGCLD,SIG_IGN)语句就可以完毕。假设要捕获信号并处理。那么先要安装SIGCLD信号,然后在信号处理函数中调用wait或者waitpid等函数获取子进程的退出状态。

 
例8-11:编程捕获SIGCLD信号。输出各子进程的ID和退出状态码。
 
代码例如以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ignal.h>
//SIGCLD信号处理函数
void CbSigCld(int signo)
{
//保存退出进程的ID
int pid;
//保存退出进程的退出状态码
int status;
//等待不论什么一个子进程退出
pid=waitpid(-1,&status,0);
//输出退出的子进程ID和退出代码
printf("Child process %d exit with status %d\n",pid,status);
}
void main()
{
int i,pid;
//安装SIGCLD信号
if(signal(SIGCLD,CbSigCld)==SIG_ERR)
{
perror("signal");
return;
}
//循环创建子进程
for(i=0;i<5;i++)
{
pid=fork();
//假设是子进程
if(pid==0)
{
//退出子进程,退出状态码为0
exit(0);
}
//假设是父进程
else
{
sleep(1);
}
}
}
posted @ 2018-02-14 01:12  小 楼 一 夜 听 春 雨  阅读(1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