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 recv阻塞与非阻塞error总结

recv是socket编程中最常用的函数之一,在阻塞状态的recv有时候会返回不同的值,而对于错误值也有相应的错误码,分别对应不同的状态,下面是我针对常见的几种网络状态的简单总结。

      首先阻塞接收的recv有时候会返回0,这仅在对端已经关闭TCP连接时才会发生。
      而当拔掉设备网线的时候,recv并不会发生变化,仍然阻塞,如果在这个拔网线阶段,socket被关掉了,后果可能就是recv永久的阻塞了。
      所以一般对于阻塞的socket都会用setsockopt来设置recv超时。
      当超时时间到达后,recv会返回错误,也就是-1,而此时的错误码是EAGAIN或者EWOULDBLOCK,POSIX.1-2001上允许两个任意一个出现都行,所以建议在判断错误码上两个都写上。
      如果socket是被对方用linger为0的形式关掉,也就是直接发RST的方式关闭的时候,recv也会返回错误,错误码是ENOENT
      还有一种经常在代码中常见的错误码,那就是EINTER,意思是系统在接收的时候因为收到其他中断信号而被迫返回,不算socket故障,应该继续接收。但是这种情况非常难再现,我尝试过一边一直在不停的发信号,一边用recv接收数据,也没有出现过。这种异常错误我附近只有一个朋友在用write的时候见到过一次,但是总是会有概率出现的,所以作为完善的程序必须对此错误进行特殊处理。
一般设置超时的阻塞recv常用的方法都如下:
while(1)
{
    cnt = (int)recv(m_socket, pBuf,RECVSIZE, 0);
    if( cnt >0 )
    {
        //正常处理数据
    }
    else
   {
         if((cnt<0) &&(errno == EAGAIN||errno == EWOULDBLOCK||errno == EINTR)) //这几种错误码,认为连接是正常的,继续接收
        {
            continue;//继续接收数据
        }
        break;//跳出接收循环
    }

}

 

最后,如果recv的返回值为0,那表明连接已经断开,我们的接收操作也应该结束。

 

阻塞与非阻塞recv返回值没有区分,都是 <0 出错 =0 连接关闭 >0 接收到数据大小。

 

Linux环境下,须如下定义:struct timeval timeout = {3,0}; 
//设置发送超时
setsockopt(socket,SOL_SOCKET,SO_SNDTIMEO,(char *)&timeout,sizeof(struct timeval));

//设置接收超时
setsockopt(socket,SOL_SOCKET,SO_RCVTIMEO,(char *)&timeout,sizeof(struct timeval));

posted @ 2017-08-31 23:35  小 楼 一 夜 听 春 雨  阅读(18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