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QL Server的tempdb数据库下能创建普通表吗?

2021-03-31 09:04  潇湘隐者  阅读(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SQL Server中,如果在tempdb数据库下创建一个普通表,那么它是一个临时表还是普通用户表呢?或者这样表述,tempdb下能够创建普通表吗?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测试验证一下,如下所示:

 

USE tempdb;
GO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NAME varchar(12) );

  在回答这个前,我们也创建一个真正的临时表,参照对比:

 

USE tempdb;
GO
CREATE TABLE #test (ID INT , NAME VARCHAR(12));

如下所示,我们查看发现除了名字外,已经object_id不一样外,这两个表的属性都一致。

 

USE tempdb;
GO
SELECT * FROM sys.tables WHERE name LIKE '%test%'

 

注意:如下图所示,临时表的object_id是一个负数,而我们在tempdb数据库创建的普通表的object_id是一个正数。

 

clip_image001

 

我们关闭会话,新打开一个会话,重新查询的话,你会看到此时,临时表#test已经销毁了,但是表Test依然存储在tempdb数据库中。所以我们有理由判断在tempdb数据库中,也可以像用户数据中那样创建一些堆表或聚集索引表。

 

clip_image002

 

 

当然,你重启数据库实例后,表Test也会被销毁,因为SQL Server实例每次重启后,都会重建tempdb数据库。所以,tempdb中即使能够创建普通表,但是也会因为tempdb的重建而导致数据丢失。那么很多人还是会置疑,这种推理确实有点让人置疑。那么我们知道临时表是有一些限制的。我们就从这些限制着手来看看两者的区别:

 

  如下所示,不能在临时表上创建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dbo.trg_on_test ON #Test
FOR INSERT
AS 
BEGIN 
 
    PRINT 'create trigger on temp table';
END;

 

clip_image003

 

  我们尝试在表Test上创建索引,如下所示,你会看到表Test上是可以创建触发器的。这里也反正了Test不是临时表。而是一张普通表。

 

 

CREATE TRIGGER dbo.trg_on_test ON Test
FOR INSERT
AS 
BEGIN 
 
    PRINT 'create trigger on temp table';
END;

 

clip_image004

 

 

结论:

 

SQL Server的tempdb数据库下面,我们可以创建普通的用户表。跟其他用户数据库一样。但是不建议你这么做。它存在丢失数据的风险。因为每次数据库实例重启时,会重新初始化tempdb数据库。这种普通的用户表依然不能真正的像用户数据库下面的表那样可以永久保留数据。